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选座费”可别陷恶意涨价泥淖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薛红伟 漫画

  想不想坐飞机靠窗的位置?只要多花几十元钱你就能提前订座,心想事成。今年有国内航空公司在“选座费”的推广上小试牛刀,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国外,航空公司几年前就已开始推行付费订座,经济舱的第一排和安全出口等优质座位被列为付费预订对象。(8月13日《长沙晚报》)

  无疑,国内航空公司小试牛刀,收取“选座费”,算个“新生事物”。这只能说是出于全球经济不景气,航空公司“钱袋子”收紧,而不得不注意拓展客票以外的附加收入。而那些国际航线,客机经济舱部分的第一排座位、紧急出口处的座位以及部分过道或靠窗的座位,前后座位间距大,既宽敞,又干扰小,确实都是旅客一向热衷选择的位置,给长途飞行旅客带来的舒适度大大优于其他座位,适当收取“选座费”,似乎可以理解。

  但是,笔者以为,即便这样的座位可以收取“选座费”,也要参照同一客机座位的通常价格来定,不能太离谱,不能陷入恶意涨价的泥淖之中。如果一架客机里,一个普通座位是500元人民币,而“选座费”也定为500元人民币,票价随之翻一番,显然难以让旅客接受,也就会被诟病,被吐槽。

  此外,旅客选择乘飞机,舒适固然重要,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机舱中座位价格悬殊,加剧的只能是旅客们的攀比心理,一小部分旅客会因为交付了“选座费”而产生优越感,这可能会导致旅客间的矛盾摩擦,从而不利于客机内和谐氛围的营造,给飞行带来风险隐患。

  所以,国航推行“选座费”,还应该从飞行安全的实际考虑,要充分尊重旅客的意愿,自始至终考虑旅客的诉求。切不可因为一些花了“选座费”的旅客,带来诸多的负面问题而影响飞行安全。如果这样,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