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 健:同飞的“伸腿费”更应受规定制约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了解到,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而东航也不排除以后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10月12日《新闻晨报》)

  伸腿要收钱,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普遍实行付费选座以后,一些航空公司接下来将在国内一些航线上也陆续对付费选座的选座方式进行推广。可想而知,付费选座将成为航空运输服务领域的标配,走进未来的航空生活。

  选座付费并非是中国航空业的特色做法,国外多家航空都推出过针对不同座位的“选座费”项目。乘客把“选座费”当成是航空客票变相涨价其想法无可厚非,但是在航空业大打价格战,航空票价竞争也是蛮激烈的今天,选座乘客在飞机狭小的空间内为伸直的双腿交钱而另付“选座费”的收费方式,也是国内航空业与国际接轨之举,更成为了航空公司增收的一种途径,其做法也无可非议。

  相比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方式,航空运输的票价确实是高,但在这样的高票价背后是节约时间的高效率,所以航空运输在今天越来越成为中国众多家庭的出行选择。票价如何看待?“选座费”如何看待?航空公司也得赢利生存,大家不能一说到多花钱,就将之看成是乱涨价,只要是航空乘客对多花的钱后获取的服务觉得值就可以了。

  航空公司付费选座的服务和提醒的确还有待完善,配套服务质量也确实需要再次提高,但是相对于这些,收费标准的制定却还是重中之重。

  对于“选座费”收不收、收多少的收费标准,国家航空票价管理部门应该针对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尽快出台“选座费”相关的管理要求,要把“选座费”的费用与实际票价相联系起来,对“选座费”不得超过实际票价的比例作出硬性规定,这样才能把“选座费”把握在可控制范围内。

  如果任由航空公司各自为战的对“选座费”乱定价,零航空票价高“选座费”的问题可能在未来不远就会发生,这样的后果很容易让“选座费”成为坑害乘客利益的陷阱,这是大家都不想而又不能发生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