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如何看待航空公司推广“付费选座”?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朱慧卿

  新闻背景

  “想舒服点,没想到航空公司收‘伸腿费’了。”近日前往多伦多的郭小姐抱怨称,她像以往一样提前赶到机场,打算选紧急出口位置,以让长途旅行舒服点,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的选座费。记者了解到,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10月12日《新闻晨报》)

  谨防民航“伸腿费”沦为霸王餐

  李红军

  飞机作为一种载人的交通工具,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飞机根据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分为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等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的经济能力不同,但是若在经济舱里也来个三六九等,这就令人不可思议。试想,如果我们的轮船、高铁等也纷纷仿效民航这种做法,在逃生窗口等处也设立“选座费”,情况将会如何?

  诚然,就目前而言,乘客的选座完全是自愿,但是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倘若其他普通座位都已满员,只剩下“选座”时,乘客恐怕只有被动埋单的份儿,因为别无选择。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霸王餐”,是对乘客合法权益的公然漠视。

  民航的“伸腿费”是垄断行业衍生的怪胎,对此必须进行棒喝,这不仅关乎乘客权益,更关乎民航部门的社会声誉。

  付费选座折射航空服务精细化

  张西流

  付费选座并非国内航空原创。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划分头等舱、经济舱,本身就是一种“付费选座”的方式。既然公众能接受这种模式,为何不能在经济舱中接受进一步细分的付费选座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付费选座可以降本增效;而对于乘客来讲,是在花钱选好座,买到精细化、差别化的优质服务。可见,尽管部分人对于选座方式从免费到付费还不能接受,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细分的服务对空乘双方都是有利的。

  然而,实行付费选座,倒逼航空服务升级,这要求各航空公司应该选好切入点,多提供一些原来没有的服务,而不是一味地对各种免费服务项目实行收费,给人们落下“乱收费”的口实。比如,在实行付费选座的同时,向乘客提供租车代理、酒店订房、机上WiFi、机场接送等有偿服务。只要上述附加收费模式获得了国内乘客的认可,还可以慢慢推出更多精细化、差别化的收费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