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陈 凌:飞机“伸腿费”,能否更舒服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想在飞机上坐得舒服点,恐怕得交“伸腿费”了。

  近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试水“选座收费”服务,针对经济舱前排和应急出口等好座位,向乘客收取一定的选座费。先到先选,变成了付费先得。这一举措,引发不小争议。

  “ ‘心仪座位’分三等,‘坐享其程’需付费,横批:钱钻子。”网友对此的吐槽,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不过,选座收费,若理解为只是航空公司一厢情愿的“小九九”,恐怕也不全是。人的偏好是多样的,有人喜欢一望无际的海,有人喜欢层次分明的云,还有人喜欢眉黛敛秋波的山。对座位,同样如此。一个可资类比的例子是火车票,除了有坐票、卧铺票之别外,同样是卧铺,还有上、中、下三种类别。市场的力量,总是在供需相互对接之中萌芽的。正是因为乘客有需求,愿意付钱选座,这项服务才有成长的空间。

  但批评,也并非没道理。机票价格是否默认包含座位的费用?收取“伸腿费”是否属于“二次征收”和变相涨价?即使要收,标准是什么?收费之后有更好的服务吗?这些问题,才是让乘客质疑的关键。然而从目前来看,不少航空公司对此并没有细致的说明。旅途短、乘客多、服务跟不上,却突然要多收费,引发不满也是必然。其实,让乘客“明白地乘飞机”,也是一种“服务”。服务没有跟进,就难免会让公众有“飞机价格天上飞,航空服务地上看”的感觉。与其说大家不满的是“伸腿费”本身,不如说是对稀里糊涂“被收费”的诘问。

  一个对比是,对于收“伸腿费”,国际航空和廉价航空受到的批评较少。究其原因,廉价航空机票本来就低,本身并不含行李托运、机上餐饮等服务,收取“伸腿费”,也就鲜有人质疑。而对于国际航空,旅程较远,机舱里不能随意走动,能有一个相对较大、较舒适的空间,对乘客而言,无疑是更好的体验。这也说明,让消费者看到“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收费才能收得明明白白、堂堂正正。

  对国内航空收取“伸腿费”不满的背后,还折射出大众对卖方市场的诟病。航班取消,不加解释,便让乘客滞留机场;行程改变,退票引发争议,却一切“以我们的解释为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霸王”事件,不在少数。“说收就收,说收多少就收多少”,航空公司这样的强势姿态,自然很难赢得乘客的认同。

  还是古人说得好,“一桩生意,七分服务。买主买主,衣食父母。生意要成,为客参谋”。市场经济下,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是一张“金名片”。细水长流,多做服务的“加法”,才能让买卖双方取得共识。“伸腿费”也当作如是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