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田建川:海上搜救争分夺秒,心理救援刻不容缓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马航客机失联已40多个小时。每一刻时间的流逝,都在吞噬着救援的黄金时间,更在折磨着乘客家属伤痕累累的心。

    此刻,很多人的心情是矛盾的。我们急盼有关客机的哪怕一点点的有效确定信息,又怕听到哪怕一点点没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的坏消息。当前,海上搜救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对乘客家属的心理救援也刻不容缓。

    名单上每一位乘客的背后,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位家属悲痛欲绝,“除了我,家人都在飞机上。”令人唏嘘、扼腕、伤痛。

    心理救援队伍应该迅速建立起来。乘客家属需要专业的心理救援,他们的悲伤、痛苦、愤怒、焦虑等等所有的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更需要专业心理救援的纾解。不管即将面对的现实如何,他们的心理抚慰和未来安排必须从现在就开始重视。

    一对一的安置,更需一对一的心理陪伴。据报道,马航方面已有75人开始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负责家属安置,并保证每隔十五分钟向家属通报一次最新情况。救人第一,家属们不会想到担心自己,可是我们不能。需要重视的是,每一次信息的通报,都可能意味着乘客家属的心理连锁反应,他们不仅有权知道“发生了什么”,更需要知道“我该怎么办”。

    心理救援要注意采取更合适的形式和力度,所有的心理救援出发点要建立在科学有效、可接受、不干扰的基础上。要把握好心理救援的时间节点,及时介入。

    此刻,我们和乘客家属一起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我们紧握双手,心心相连,我们一直都在一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