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依法维护消费者评价权
吕梦琦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则“南京一女子因网购给差评遭卖家殴打”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民甚至喊马云“出来管管”。尽管涉事女子被打是否真系卖家所为,仍需警方深入调查给出权威答案,但买家差评后受到卖家多次电话骚扰却是事实。这也再次表明,在推动互联网经济繁荣的同时,也要切实维护好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商品买卖过程中,买不买、好评还是差评是消费者的自由权利,谁也不能剥夺。但随着网店越来越看重好评率,不少卖家非但没有将其转化为提高商品质量、改进服务质量的动力,反而演化出各种针对差评的暴力。例如,给买家寄大便、寿衣、打恐吓电话等行为越来越多,笔者本人也遇到过以“拒绝退货”要挟取消差评的“冷暴力”。

  网购差评引发现实暴力,根本上是电商平台管理跟进不及时。一方面,电商平台在受理消费者投诉时经常“装聋作哑”,对网店的处罚失之于软,无形中纵容了卖家的失范行为;另一方面网购纠纷往往涉及异地受理,取证较难,客观上也造成了处罚难,很多暴力行为最终不了了之,一些卖家更加有恃无恐。

  对此,网购平台和相关部门要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对暴力对待买家差评的店铺一定要追查到底,给予降低信用等级、关闭店铺等处罚。消费者个人也要长个心眼,及时收集好相关证据,以免空口无凭吃哑巴亏。

  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去年前10个月网络零售总额达2.95万亿元,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达7%.这说明互联网经济正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越是重要,越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评价自由。只有这样,互联网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