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高铁低价盒饭何必“藏着卖”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吃不起,一个盒饭三四十;喝不起,买瓶水要5块起!”最近,一则吐槽动车上盒饭贵的帖子,被泉州网友狂转。帖子除吐槽外,还透露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事:动车上有15元盒饭!(1月12日《海峡都市报》)

  地铁上竟然有15元的盒饭?很多网友看完这个帖子以后,纷纷做“恍然大悟状”,表示自己知道的太晚了,乃至于以前乘坐高铁动车的时候,不得不购买少则三四十,多则上百元的高价盒饭充饥。其实根据《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规定,高铁和动车组“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即便暂时出现了断供的情况,列车也应该在就近站点进行补充。

  不是秘密却成了秘密,原因何在?那就是在利益驱使之下,多数高铁动车在售卖盒饭矿泉水的时候,穿梭在车厢内的小推车上,根本就不在显眼处摆放低价的盒饭和矿泉水,而且乘务员也绝对不会向你主动推荐低价盒饭和矿泉水,如果你想要,就是三四十一盒甚至是七八十一盒的,这就造成了部分旅客以为高铁动车上本来就没有低价盒饭和矿泉水售卖。

  铁路公司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太厚道,一是有为了暴利误导消费者之嫌;二是也给人以利用信息不对称的机会剥夺消费者知情权的嫌疑。而这个“吐槽”高铁动车盒饭太贵的帖子之所以走红,足以说明乘坐高铁动车的旅客,并非个个都是能够高消费的“土豪”,三四十元,乃至是上百元的盒饭,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经济以及心理承受能力,乃至于很多旅客宁愿饿着肚子乘车也不愿被“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