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给78岁老翁送超短裙当戒
王宪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 2016年1月4日《三秦都市报》报道,陕西省岐山县蒲村镇的孙先生投诉称,元旦的前一天,有人说镇上给残疾人发放过冬福利,让家里赶紧去领。他连忙赶到镇政府,在便民服务中心领了几件衣服。回家后打开塑料袋准备给残疾卧床多年的爷爷换上,谁知却是一件超短裙和紧身短裤。“大冬天的,有给残疾老人送这样福利的吗?这不是戏弄老百姓吗?”孙先生不无愤慨地质问。

  给残疾人发福利,原本是一件献爱心的好事,但不注意发放对象,粗枝大叶,以至于闹出给78岁的老翁发紧身裤和超短裙的笑话,就不仅不是好事,反倒成了送麻烦,送怨气。

  整个事件当中,送、发、领三个环节都够马虎的。送者只道是“给残疾人发放过冬福利”,却没有把男装女装区分,也没有将冬装夏装分类,更没有意识到没有几个残疾人适合穿时装;发者倒是心中有数,不仅知道“衣服是上海一家公司给镇上捐赠的”,还清楚“其中大部分都是女装”,就是没有针对性地进行发放;孙先生连冬装和夏装的体积都看不出来,领回不适当的衣物自己也有责任。

  这件事不能不让人反思,我们的送温暖,真的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了吗?还是打着送温暖的旗号,在应付差事。但凡稍微用点心,女青年的时装是不会当做“过冬福利”的,更不会发给七八十岁的老翁。答案只有一个,没有带着对困难群众的真情实感去送温暖。至于镇政府事后还矫情地说超短裙和紧身短裤“不一定是给他的残疾爷爷穿,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摆明了是敷衍塞则,不直面差错。

  送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送对了可以通过温暖一个人,感动一群人。如果送不对,一个人感觉受到戏弄心生怨气,有可能就会激怒一群人。所以,在送温暖之前,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即将送出的物品仔细斟酌,无论是农民工还是残疾人,谁需要什么,什么东西需要得更紧迫,都要认真地掂一掂,比一比。让受者心热,观者心服。不能总是米面油,手套棉被,更不能是不切实际的紧身短裤、超短裙。

  送温暖追求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更不是不切实际的花里胡哨。那样,困难群众通过活动非但得不到实惠,感受不到组织和政策的温暖,还会心生怨怼。那样,他们怨气的施发对象就不单是企业和发放人员,而是党和政府。

  “送温暖”工作开展23年,给上亿户(次)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和帮助。但是,却一直被当做一种活动来对待,而不是当作社会救济或社保体制去研究,就容易走入形式化或模式套路化,有些人钻活动的空子处理积压产品也不能完全排除。这样,就怨不得群众不满。送温暖是一项工程,体现的是责任和义务,不是党和政府的节日作业。透过简单的物品,反映的是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可以零距离和群众互动交流,了解群众的期望,听取群众的建议。

  “中国要做的事还多着呢!”是李克强总理4日从78岁李反玉老太太家低矮破败的平房出来后,听说太原还有80多片棚户区,站在狭窄巷道对随行部长动情地说的话。是的,不论是总理视察的太原棚户区里老太太,还是孙先生的残疾爷爷,78岁是偶然的巧合,需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却是共同的。那种不切实际花拳绣腿式的帮助,当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