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如何让学生们别当课堂“低头族”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拿手机刷微博、玩微信、看新闻……这已成当前众多大学生每日的生活习惯,然而,这样的习惯被许多学生带进了课堂。于是,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类特殊人群,即课堂“低头族”(12月30日中新网)

  信息时代,手机作为学生获得信息和沟通手段,成为必不可少的“标配”,但当“可以忘带课本,不能忘带手机”成为一种常态,似乎就本末倒置。当课堂上老师挥汗如雨、激情澎湃,讲台下一片祥和的“刷屏”毫无互动,可想象,这样的课堂氛围,何以让老师和同学都全情投入?

  而针对“低头族”的日益壮大,一些学校发起了“无手机课堂”活动。这样的活动有的正在推行中,有的则因为学生不配合,“依赖症”严重而默默的取消。让“低头族”抬头,自然离不开学校和社会的倡导和宣传,但又不能止于此,否则,难保一阵风过后“旧病复发”。

  高校推行“无手机课堂”更多的是一种提醒,接下来,提高大学课堂和教学的互动和吸引力才是“治病”的良方。当学生从手机获取信息变为从老师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让呆板无趣的课堂讲授变为生动、有趣的教学互动,让学生们课堂上的无聊不再占据主流,没有太多天马行空的机会,据此,学生才不至于沦为“低头族”。

  手机带来的便利不少,但少玩点手机的益处也不少,比如:拥有更多的睡眠时间、减少“低头族”的易患疾病、更专注的学习和工作、更多时间感受亲情等等,总之,手机虽好,却不能影响学习和生活。课堂“低头族”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引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