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春运又到,切莫助长“黄牛”歪风
唐玉洁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的公布,2016年的春运大潮已然临近,从12月4日起通过“12306”便可订购小年火车票,可在这份温馨输送的背后,却也成了“黄牛党”每年一期的揽财佳机。

  虽然,为了营造2016年平安有序的春运购票环境,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售票过程的管理,强化了实名制售票、进站查验、票证合一等监管力度,但各地站点的“黄牛”一党始终难以彻底消灭,尤其是近日北京媒体在西站发现的多位“黄牛”竟公然许下“承诺”:“临时坐车的只需付给150元钱,带你走内部通道,保证弄上座。”这样的豪言壮语,不由使人为每年因“黄牛党”而吃尽苦头的游子们再次捏了把冷汗。

  春节团聚,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为了能在大年三十这天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很多游子在“一票难求”的现实困境下,不惜与利欲熏心的“黄牛党”们交起了“朋友”,他们高价购买“黄牛党”手中的车票,无形中却助长了“黄牛党”的气焰,为这个不法行当提供了客源。

  由于“黄牛党”的技术和手段也在不断改进,在铁路部门层层防守的情况下,仍然会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各种手段抢票、屯票,破坏购票环境,致使需要者一票难求,扰乱了市场秩序。而“黄牛党”多年来久禁为绝,其深层原因一方面是监管部门的查处惩治力度还不够切实得力;另一方面与民众对于“黄牛党”蛮横行径的妥协纵容也是分不开的。我们很多人关键时刻对待这些“黄牛”的态度,总只是一边抱怨却又一边甘心掏钱,这自然也就给“黄牛党”们提供了生存的空间,这种行为客观上助长了“黄牛党”的气焰,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将倒卖车票进行到底”的信心。

  确保每年春运期间2亿多人的平安出行既是中国铁路和公安部门义不容辞的义务,同时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因为,只靠监管部门的措施治理,却没有大众遇见“黄牛”一声“吼”的决心,这块“毒瘤”就始终难以铲除。

  想要真正净化春运环境,就需要形成全社会鼎力互持的合力,只有这样才能让“黄牛党”无机可乘、无利可图。我们都懂得公益广告中“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含义,那么该如何对待“黄牛党”呢?别再让一时自顾自的糊涂心理助长了“黄牛”歪风,长久地阻碍了你的回家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