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打击春运“黄牛”得出硬招儿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春运是铁道部政企改制后的第一个春运。与往年春运一样,“黄牛”依旧是这时节人们关注的对象。而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高技术黄牛”为这一人群贴上了新标签。这个标签对正常的春运秩序意味着更大的破坏。

    据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利用12306网站漏洞,今年“黄牛”们采用了抢票软件、自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自动识别验证码软件等技术工具,能比普通乘客更快、更便捷地买到更多紧俏车票,甚至有“黄牛”能瞬间抢光整车厢的车票。一个短短的春运期间,有的“黄牛”可以获得高达几十万元的收入。

    与传统“黄牛”相比,“高技术黄牛”的出现给春运秩序带来了更大危害。其一,借助技术手段,“黄牛”打破了传统倒票对空间的限制,除了在铁路售票窗口之外,在任何有电脑和网络的地方,他们都可以进行不法经营活动;其二,借助技术手段,“技术黄牛”打破了传统倒票对权力的依赖,在“以权谋私”的倒票手段之外,走出了“新路径”。

    一些急于归家的人认为,“黄牛”所为至少为他们开拓出了一条可以买到车票的路径,“技术黄牛”的存在似乎利大于弊。但问题在于,每到春运,“一票难求”,“黄牛”技术手段的运用并不能加大铁路运力。当更多的车票通过“黄牛”之手,销售到归家心切人手中时,仅仅意味着更多的人被压榨。

    近些年来,每到春运,“黄牛”往往是国人回家过年这一大市场中最生猛的一支力量。有关部门年年喊打,但从未能根治。

    有人曾提出,如果把“黄牛”加价变成铁路主动行为,以浮动票价或者竞价来改变春运过于残酷的供求关系,会不会是一条以疏治堵的办法,从而根治“黄牛”?

    但中国国情使得以价格调节供求的方案,在现实中难以成行。原因之一,供需双方差距太大,价格必须上浮到相当高的水准,才能有效抑制需求,但由此产生的问题,显然是运输企业可以利用垄断之机,获得更高收益,此收益如何分配才合理?原因之二,春运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普通的为了生计而异地漂泊的人,辛苦一年后,他们惟一的念想就是回家。如果在他们不多收入中,再夺去一些,或者让他们因承受不起高票价而不能回家,无疑令人难安。铁路运输本来就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保证公共服务的公平性。

    与上同理,“黄牛”的存在打破了公共服务的公平。无论是传统的“体力黄牛”、“权力黄牛”,还是新兴的“技术黄牛”,都是如此。“黄牛”每搞出一张票,都是对市场公平的一份破坏。

    必须看到,网络购票推出的初衷,是为了更便利人们购票,也是为了以技术手段遏制倒票行为。而“技术黄牛”的出现警示我们: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终都是要靠技术和资金的投入说话。任何新技术、新手段的推出,都必须准备好相应被破解的预案。“技术黄牛”以行动证明了“羊圈”确实有没扎好的地方。

    今天能做的,除了“亡羊补牢”之外,还应有对“黄牛”更为严厉的打击。对于新兴技术和网络手段的犯罪,也要有新兴技术和网络手段的打击办法。为此,需要下功夫的,不仅是作为企业的铁路运输公司,还包括政府各相关部门。因为,打击春运“黄牛”是维护社会和市场秩序必不可少的环节。

    至于春运供需难题,在现阶段,或许只能交给经济增长、社会全面发展来一步步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