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姜伟超:“监管异味”比水质污染更要命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兰州市自来水质量问题,并非始自这次苯严重超标,而是早在一个多月前。3月6日一早,便有市民反映自来水出现刺鼻异味。第二天下午,环保、疾控部门和供水企业宣布,自来水“符合标准”,但对水为什么会有刺鼻异味未作解释。

   这次水安全事件从10日17时检测到苯严重超标到4月11日12时媒体发布消息,时间长达18个小时,这期间不知道多少市民已经把苯严重超标的水喝进了肚子。

   综合这两次事件不难发现,监管部门、供水企业发布消息既迟缓又被动。相关责任人员不可能不知道,这样的信息发布对于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城市稳定意味着什么。一个数百万人口的城市,瓶装水断货只是市面情况,人心不稳才是真正的灾难。

   水安全事件近年来已在多地发生,仅今年初以来发生的自来水不达标和异味事件就有10余起。巧的是,多数地方政府都是在组织联合检测后宣布“水质合格”了事。殊不知,如此轻巧地应对不但打消不了群众顾虑,反而使政府公信力在群众疑虑累积中不断削减。

   事例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应对水危机事件的理念、作风与群众关切相去甚远。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遭受污染,影响首推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如果政府不能由此出发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反而把政绩、声誉这些“身外之物”摆在前面,对该彻底公开的情况遮遮掩掩,对应及时发布的信息拖拖拉拉,结果必然是群众生活遭殃、政府形象受损。

   作为生命之源,一滴水足以映射出供水企业和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态度。但愿兰州水危机事件能够成为一面镜鉴,警醒各地加强水质监管及其信息发布,确保饮用水安全,不要再让百姓用生命健康监测水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