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对新兴职业监管要跟上
侯坤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在各大商场里,出现了一个新的服务群体——陪购师,他们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以“陪人逛街”为职业。陪购师的出现究竟能带给顾客怎样的便利?新兴的职业诉求又是否有必要的监管规范呢?(9月11日《法制日报》)

  近年来,新兴职业不断涌现,除了陪购师,还出现了点菜师、牵犬师、侍酒师、验房师等等一些之前闻所未闻的职业,并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热捧。然而,新兴职业大多兴起未久,这使得相关行业标准不完善乃至无标准,成为新兴职业的一大普遍特色。

  另外,新兴职业的从业资质缺少准入制度把关,从业人员鱼龙混杂,也埋下了诸多隐患。仍以陪购师为例,是不是任何人都能从事这一职业,陪购师究竟需要具备哪些职业能力与素养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解答。至少在当前,新兴职业大多人人皆可为,完全没有准入门槛和考核制度,这必然导致新兴职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天差地别,最终严重损害新兴职业的口碑及前景。

  再有,新兴职业由于相应监管尚未到位,很容易滋生暗箱黑幕,暗藏着较大的法律风险。新兴职业刚刚崛起或形成,监管不可能先人一步提前到位,这就导致了有关部门对新兴职业的监管力度和针对性相对较弱,给混迹其中的无德之人及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这种情况下,陪购师吃回扣,验房师收受贿赂,牵犬师虐待动物等等,都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长此以往,这些行业蛀虫会成为新兴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令消费者对新兴职业者的新型服务失去信任,望而却步。

  新兴职业,尤其是服务类新兴职业,若想做得更好更长久,必须建立健全行业规则制度,不断完善精进服务能力水平,走出当前监管匮乏与规则缺失的高风险地带。否则,新兴职业继续如脱缰野马般疯狂驰骋,忽视行业标准与规则的限制约束,肆意践踏道德与法律的基本底线,必定将走进发展的死胡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