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李志伟:适应新技术才能不被淘汰
//www.workercn.cn2014-08-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欧洲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对法国700种职业进行评估后得出结论: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数字化和自动化将深刻改变现有就业市场。一些职业正蓄势升起,另一些则面临消亡。

  接受评估的700种职业中,42%都面临消亡风险。其中,最易受影响的职业包括税务咨询师、钟表匠、电影放映师、不动产工作人员等。另外一些职业在未来则难被替代,比如人力资源总监、软件工程师、博物馆管理员、心理分析师、销售工程师、生产线主管等。

  机械重复的制造业及服务行业面临着新兴技术的巨大冲击。评估认为,未来的就业市场将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特征:维修、监护、家庭护理等低技术含量的人工行业和特殊专业技术的职业会愈发抢手。“最有增长潜力的职业”将集中在环境、公共关系、管理、技术及医学等领域。此外,未来处于潮流前沿的职业还需精通客户关系和网络技术,如社交媒体社区管理经理、资金筹集经理、高级商业数据分析员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技术的兴起对社会经济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布林约尔松和麦卡菲在《第二次机器时代》一书里对新兴技术冲击就业市场表示担忧:“美国创新节奏加快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导致就业市场增长缓慢。这一现象在法国同样存在。”根据罗兰贝格公司的评估,2014年至2020年,法国平均生产率增速为0.64%,而收入增速仅为0.34%。那些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职业与其他职业间的鸿沟将加速扩大,体现在现实中,就是发达国家的少数决策者收入屡创新高,但民众平均工资长期停滞,中产阶级最受影响。

  不过,按照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提出的“创造性破坏”理论,技术进步虽会破坏就业,但从长远来看,也将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罗兰贝格公司总裁夏尔—爱德华·布耶也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服务业将会容纳更多就业。客户关系、创新这些领域无法实现自动化,人类的需求也永远不能满足。自动化将使商品和生活成本降低,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发生转变,由此拉动对新服务业的需求。

  时代进步的脚步不会停歇,个体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才可能不被淘汰。新技术兴起,必然意味着更多涌现“本领恐慌”。面对汹涌的数字浪潮,难怪互联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会说,“10—11岁的学生就应该学习计算机语言”,而且最好“从4岁开始学习儿童计算机编程”。其核心意思是,新技术面前,人们的选择大概只有两个,领跑或被淘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