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媒体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文峰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2月19日于北京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针对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强调了创新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媒体工作的实践证明,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到掌握话语权、提升影响力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回答的时代课题,是主流媒体面对传媒变革必须做出的探索。我们在全媒体时代,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凭经验翻老黄历,也不能在教科书里找旧例子,而是要努力寻找新办法、探索新思路,掌握媒体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

  当前,媒体创新不仅涉及传播技术的创新,也涉及传播思维的创新,更涉及机制体制的创新。一方面,当今世界,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日新月异。好的新闻报道若无先进的传播手段作为支撑,其产生的正面效果就无法最大化;正确的主张和观点若没有先进技术为传播载体,便无法及时有效地占领舆论阵地,激浊扬清。

  另一方面,若没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就没有创新的行动和实践。死脑筋不能解决新问题,只有换脑筋才能跟上时代节奏,不断取得新突破。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媒介革命,要求我们必须在创新思维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体型、专家型人才。

  最后,只有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激发生机和活力。体制机制创新的内涵十分丰富。以话语体系为例,它是宣传思想内容的外在表达形式。对于思想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而言,不同的话语表达,其产生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传播力是不一样的。在新的时代,媒体人如果只用老办法、老调调、老手艺做工作,其宣传和传播效果就可能大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32篇。这些短论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文风朴实,各种典故信手拈来。多年之后,习近平到浙江视察调研,一位上了年纪的普通市民还对他说,我喜欢读你的《之江新语》。这正说明话语体系对传播效果的影响程度。

  当然,要创新就必须依靠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强调的,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在当今这个充斥竞争元素的时代,可以说,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一个媒体的生存与发展的状况。我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离不开人才。只有立足新的起点,做好人才工作,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我们的媒体旗舰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古人说得好,“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媒体人如不能与时俱进,而是固步自封、落入窠臼,就会“不识庐山真面目”,对新的外部环境失去敏感。我们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就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只有像爬山虎一样,不断向上攀登又不离地面,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