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环卫老人看书的感动
关育兵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书店一角,一位身穿橘色背心的环卫老伯席地而坐,双手捧书,专注地看着。这一幕,被温州网友拍下后发到了微博上,老人一下成了当地的网红。不少网友为这位老伯的行为点赞。还有网友呼吁,大家应该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少在地上扔一些垃圾,就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支持。

  一张环卫工凝神读书的照片,能够赢得众人的点赞,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读书的氛围日益稀薄的今天,老人的行为让人们反思。人们的感动里,有身份的巨大反差。环卫工,似乎是个并不需要太多读书的职业;60岁的老人,似乎也过了读书的年纪,老人尚且“趁着休息时间,就喜欢到书店看看书”,那我们呢?老人说,“以前家里没条件,读书的机会少”,读书的目标就是多记一些做人的道理,“好找机会讲给孙子、孙女听”。今天,人们有更多的条件读书了,书中的道理依然存在,我们可曾愿意,让纸墨的芬芳芳香我们的心灵?或许人们的点赞,就是“心之所向”,但这“心之所向”,化成放下手机,拿起书本,才是对感动的最好回应。

  环卫工看书的感动里,有书店的宽容。老人说,担心因为身上脏,工作人员不让进去,“但没想到,里面的人看到我,还会笑着点点头,从来没有过赶我出去的意思。”老人的担心并非多余,据媒体报道,在呼伦贝尔一新华书店,10岁孩子因看书未买被撵出!店员说: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60岁的环卫工,很难成为书店潜在的顾客,这是事实;身上脏,可能会影响其他顾客,这是可能。然而,书店用微笑悦纳了老人,人们用感动悦纳了老人。无论贫穷或富裕,无论衣衫光鲜或普通,书店都敞开了胸怀,用书籍来迎接,这是一种宽容,一种对劳动者的尊重,也应该给人们更多的感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