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辛 木:对丈夫病故的环卫工不能只有感动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4日,一名环卫工凌晨顶着严寒,在街头清雪的照片被发布到网上,发布消息的网友留言说,当天下着大雪,长春所有的环卫工人都在凌晨集合,但让人感动的是,这位名叫刘福珍的环卫工的老伴儿前一天早上刚病故还没出殡,她就已经投入到了清雪的第一线。微博发布后,感动了无数网友。(12月6日《新文化报》)

  老伴病故尚未出殡,67岁的刘福珍却在次日凌晨2点就出现在清雪队伍之中。面对赞誉,刘福珍没有那些“工作要紧”之类的自我拔高,而只是朴素地表示,“现在就剩我一个人在家,心里难过就想哭,来清雪也是为了缓解心情吧……”尽管如此,人们仍然深深地受到了感动。

  刘福珍无疑非常敬业,但她的这种敬业却实在太过悲情。据悉,刘福珍原是四口之家,还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外孙,女儿也是名环卫工,也没有请假耽误工作。这就是说,不仅是刘福珍,她的女儿也同样敬业,也同样非常悲情。这在令人感动的同时,也令人心酸。毕竟,刘福珍母女的敬业,固然是高境界的表现,从另外的角度上来看,也是一种无奈。

  前些日子媒体曾经报道称,从全国范围来看,城镇环卫从业人员数量约有400多万,业内人士推算,有40%的环卫工人年龄超过55岁。像刘福珍这种年近七旬的环卫老人,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环卫工中老人的比例之所以高,主要原因在于,环卫工的生存现状和福利待遇太差,年轻人无人愿意去干。工资待遇低、休假难、工作超负荷是环卫行业的三大特点。许多环卫工人都坦言,自己“病不起”,一是怕被扣钱,二是怕丢工作,平时就算感冒发烧也会带病上岗。

  刘福珍母女为何在亲人病故次日就上岗清雪?除了敬业之外,其中究竟有没有怕被扣钱和丢工作的现实考量?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刘福珍的年龄上来看,似乎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感动于环卫工的敬业精神并给予祝福也许比较容易。但我们似乎更需要思考:相对于这种廉价的感动和祝福,他们是否更需要福利待遇的切实提高?我们这个社会能否避免让67岁的老人通过当环卫工来维持生计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