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独腿环卫工 不是励志是悲凉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成都有一位69岁独腿环卫工邓贤国,已经拄拐扫街7年。50年前,他在工地被石头压断左腿。为维持生计、赡养老人,他在环卫公司谋了一份工,300米的路,清晨5点开始,扫一遍就要半小时。时刻小心过往车辆,雨天和积水“赛跑”……他常累得气喘吁吁,却要求自己“路上不能有一个烟头”!他的坚强、敬业奉献感动了整条街的人。沿街店铺员工说:“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

  质疑

  劳动者权益缺失

  有市民用自强不息来形容这个高龄独腿环卫工,然而这样的故事让人无法释怀。当扫大街与独腿、高龄连在一起时,我们还能赞不绝口吗?

  成都这个拄拐杖扫街的高龄环卫工,又一次感动了市民,因为这样的感动已太多。环卫工人打着点滴仍在扫街的情形感动过市民;环卫工冻伤的双脚和裂口里渗出的斑斑血迹感动过市民;环卫工人冬天在街头吃冷饭冷菜也感动过市民……但是人们的这些感动,其实是“被感动”——“天空黑了,星星就发亮了”。如果有退休保障,独腿老人还要拄拐杖扫大街吗?如果不是因为一天不上班就没有工钱,且要花钱请人代班,环卫工会边打点滴边扫街吗?我们真的不需要这样的“被感动”,奈何劳动者权益的缺失,我们只能一次次“被感动”。“被感动”是标尺,衡量着体面劳动与现实的距离。 (奚旭初)

  剖析

  反映环卫工招工难

  “烈日下,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拿着扫帚”,“由于行动不便,他只能先将拐杖夹在左胳肢窝,腾出左手,用右手将垃圾扫进簸箕内。这样一组看似简单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上千次。”

  69岁的“残疾环卫工”凸现出的是环卫工招工难的现状。受制于对环卫的投入不足,环卫部门只能大量聘用低成本的超龄环卫工,比如邓贤国,“每天清晨5点到岗,清扫两个小时后,回家吃早饭,早上8点继续坚守自己的‘地盘’,下午要到5点半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每月工资却只有1200元。而且,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无法参加社保。

  加大环卫的投入,让城市的保洁不再依赖于廉价劳动力的手工清扫。而高龄环卫工如何老有所养,尽管有政策上的掣肘,但应该不难找到解决的办法。(钱夙伟)

  呼吁

  让老人回家养老吧

  邓贤国曾经获得中央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人”证书。他是一个好人,他的精神值得人们学习和点赞。

  近年来,我国陆续通过了一系列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可是,我们帮助残疾人的行动,往往还是停留在浅层次的帮助上。帮助残疾人最好的方法,是给残疾人提供合适的,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让他们靠自己的劳动过上快乐的生活,才是对他们最大最好的帮助。

  有关部门应多为残疾老人着想,让其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或者让其退休回家休息,并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让其老有所依。关爱残疾人关乎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平正义。无论是物质保障还是精神关怀,政府都应为全社会作出表率,社会各界都应付出更多爱心。(王恩奎)

  延伸

  解聘老年环卫工之后

  近日,陕西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办23名年龄超过65岁的环卫工人突遭解聘。“我们待遇本就不高,积蓄也没多少,现在不让我们做了,以后我们该怎么活?”原来前段时间一位67岁的环卫工人高温下作业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医。出于对这些65岁以上的环卫工人身体状况和工作安全的考虑,街道才作出这个决定。辞退无保障,不辞有风险,高龄环卫工人生存尴尬。

  破解环卫工人的生存困境,除了提高环卫工的地位和待遇,减轻劳动强度之外,更需要设计合理的社保制度,为他们的生存兜底,为他们解决养老问题。为他们营造老有所依的生存环境,不仅是社会对于“城市美容师”的回报,更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气度。 (吴悠悠)

  三 言 两 语

  少来敬业爱岗高大上的说法,我看到的是他的顽强努力、热爱生命和淳朴善良,底层人民身上的真善美一直都在,无论生活怎么艰难,依然坚持。——李云杰

  没有谁不想安享晚年,人家是无奈。不是你感动完事的。

  ——黄勇

  幸亏这个环卫公司给了他一份工作,有多少残疾人就业被拒啊。不然老人何以为生?

  ——鲁何

  正能量,希望能感动一代懒癌患者。

  ——刘云海

  国人都有老的一天,下一个被饿惨的老人,下一个劳动模范的残障老人,如果是你们爸妈或者是独居的你,不知你当时可否开心,而且被别人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总之我看过这些报道,心里一点都不开心。

  ——张紫期

  这样的人需要的不是社会的同情,需要的是真真切切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发几条微博就能改善他的生活吗?发几条微博就能鼓励所有人不乱扔垃圾吗?大部分人只是带着看热闹的心,想上头条的心点开看看。

  ——王志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