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模创新工作室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08年,西安市总工会开展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市级10个、企业级150个,其中,仅10个市级工作室就完成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50多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现经济效益1.5亿元。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劳模的名字命名,由劳模“担纲领衔”,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唱主角”,以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攻克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为主的创新工作团队,是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发射源”,对企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是劳模工作室产生、发展的内在原因,也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劳模创新工作室更要不忘初心、继续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原动力。要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展示新时代劳模风采,让劳模精神发扬光大,把劳模精神转化为企业职工共同的精神财富。要培养职工的创新意识,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基地,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展、技术攻关讲座、新产品研发交流等活动,引导职工从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入手,大胆进行改进,使更多的职工在学与思中接触创新、习惯创新、实践创新,在企业中营造出“处处是创新之地、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的氛围。要提升职工素质,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定期学习“充电”,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研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集思广益破解新产品研发中的壁垒问题,使职工的学习行为由被动学习、被动培训,转到根据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到学以致用。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日常工作中,劳模创新工作室要重点抓导向,引导工程技术人员围绕节能减排、增收节支、工艺优化、设备改进、技术经济指标提升等活动开展创新;抓核心,组织工程技术人员集中研究解决制约影响生产的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着力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求突破,最大限度地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满足企业发展和职工个人成长成才的需要。

  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新形势下的时代产物,凝聚着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是新生产力的代表符号。大力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必将为提高生产力,促进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注入新的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