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点燃职工创新热情 实现“中国梦”
本网特约评论员 希冀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前不久召开的十六届三次执委会上,总结了2014年工会提升职工素质的活动和举措,也明确提出了明年在这方面工作的重点,“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培育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把劳动竞赛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延伸,使劳动竞赛在增加职工收益、提升职工技能、促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据中工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目前我国职工的整体素质特别是技能水平,与实现“中国创造”、建设经济强国的要求还相去甚远,是必须正视的一个事实。职工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一线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高低影响着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职工强则国家兴。在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背景下,创新型技术工人日益成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只有点燃职工创新热情,激发职工创新才智,才能早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腾飞的中国梦。

  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长期以来团结动员职工参与劳动竞赛、提升技术技能、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点。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舞台,是培育各级技术能手的场所,更是各专业技术能手团队合作、协同创新的有效平台。全总将明年的劳动竞赛工作的重点确定为技术创新,通过培育更多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手段,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从而促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谓是找准了提升企业和职工创新能力的不二法门。

  实践表明,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点燃职工创新激情的有效手段。据相关报道中对17个省(区、市)的统计,2013年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开展各类创新项目和课题8.5万多项,其中科技开发课题 1.9 万多项,优化作业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项目2.4万多项,业务技能提升项目 4.3万多项,共培训各类职工近57.5万人,帮助近13.6万人提升了技术等级。

  当然,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潜能,为中国经济腾飞献计出力,单纯依靠培育更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量上下功夫,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提质增效花大气力。

  首先,要加大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指导力度。2014年全总命名了一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加强对这些工作室的指导和监管。要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引入退出机制,使这些工作室切实发挥示范效应。

  其次,要加大创新扶持力度,特别是对群众性技术创新的资金和政策扶持,鼓励和支持职工立足岗位的创新创造,让职工的创新潜能充分涌流。

  再次,要加大工作室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力度,建立相关专业的工作室联盟,开展协同攻关,使之成为企业研发部门必要和有益的补充。

  只有不断提高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质量、增强效益、扩大影响,才能真正激发出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潜能,才能推动早日实现经济腾飞之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