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思想平台:新常态下国企思政亟待新作为
石幼明
//www.workercn.cn2015-04-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从规模粗放增长转向质量集约增长的新常态,国有企业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改革舆论氛围,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活力,为企业改革发展集聚正能量,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适应形势、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才能确保在新形势下展现新作为。

  传递“好声音”,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内在凝聚力和外在影响力生成的一个有效载体,担负着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任务。首先要组织企业干部职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四个全面”内容,帮助干部职工了解企业所处的宏观环境、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以此找准企业、行业发展的方向。

  其次是充分利用企业内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帮助职工了解企业改革创新的目的、发展的方向,引导职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发展、创新和改革上来。

  第三,大胆探索转型期特点,积极挖掘转型期新动力,努力创造转型期新亮点。可以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建立道德模范库、建设道德网站、创作道德歌、开展道德典型评选、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巡回演讲、道德模范事迹展播等活动,在改革创新的转型关键期,进一步激发职工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的道德底蕴与价值趋向,传播职工身体力行的“好行为、好声音”,为改革的深化打下思想道德根基。

  建立“好制度”,在确立法治信仰上见成效。

  与深化改革、创新创效相适应,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与企业管理人员一起,秉持以法治企理念,建立起规范职工行为、引领职工与企业共命运、富于改革创新创造的管理“好制度”,同时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使对制度的遵循深入每个人的内心,形成遵守、遵循制度的法治信仰和文化自觉。在这一过程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制度的引导,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与此同时,要精心设计、搭建职工充分展现自身价值的载体和平台,用企业文化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要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并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与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劳动竞赛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搭建职工“展示才干、成长成才”的平台,使职工依靠勤奋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并通过制度的实施成为企业发展的受益者、劳动果实的拥有者。

  设立“朋友圈”,在创新方法上展现新魅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众传媒的传播手段日趋现代化多样化,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也更加快捷、日益密切。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要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就需要方式方法上不断适应新的传播手段,善于运用现代化传播媒介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与广大职工建立平等传播、交流互动的“朋友圈”。

  一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和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传播企业动态、行业情况、国家相关政策等资讯,同时针对职工的反馈进行释惑答疑,并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梳理,作为一个阶段思想工作的重点。

  二是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有选择性地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运用“民情意见箱”等载体,采取岗位谈心、入户家访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与职工进行互动交流。

  落实民主管理,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与和谐的氛围。

  改革本身就是一场革命,要实现改革的顺利推进,需要营造和谐的环境与氛围。要实现此,在路径设计与实施中,就要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的所思所想,通过发挥民主管理的主渠道作用,吸纳民意民愿、职工智慧;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进解决落实,及时给职工以反馈,以此实现职工心平气顺、企业和谐有序。

  同时,要注意把解决员工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尤其注重解决一线职工的困难。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职工看到干群一心奔事业带来的企业发展的崭新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