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百姓受益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西安市总工会各大文化宫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多姿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把节日的氛围推上了新的高潮,真可谓红红火火闹元宵,文化大餐惹人醉。

  近年来,群众性文化事业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度,同时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文化事业作为国家公益性社会文化事业,在社会文化发展中具有龙头、导向和示范作用,对于规范社会文化市场的方向、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新形势下,发展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文化活动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人民群众不仅是文化的享有者,同时也是文化的创造者。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能够使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得到极大的释放。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既是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又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有效载体。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根在基层,本在群众。为给群众文化活动注入活力与动力,确保群众文化活动有序展开,近年来,各级组织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出台各种鼓励和扶持措施,加快培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使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越来越重的分量。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须以政府为主导,合理整合群众文化活动资源,不搞大制作、大手笔,不搞花架子,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唯有坚持公益惠民、上下联动、讲究实效、注重创新,才能在工作中接地气、聚人气,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扶持、发展、壮大群众文化,开展群众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则是在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中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需多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上下功夫,多在互动参与、交流共鸣上下功夫,多在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上下功夫,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让人民群众自由、平等地创造和参与文化活动,在文化活动中表达自己的文化主张与诉求,人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所获得的,不仅是精神愉悦和文化尊严,还有对党和政府文化政策的认同,这正是文化强国建设最坚固的基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