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最红法官辞职信
王聃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初则喜正义之伸张,乐法律得施行,不屑媚俗,安于清贫。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2月23日,一则湖南某法官辞职信在微信朋友圈悄然走红,网友盛赞辞职信文采飞扬、笔者文字功底深厚,感叹辞职甚为可惜。(2月24日新华网)

  直面一封“最红辞职信”,单纯地抒情和评论,或许并不是最需要的。一方面,辞职只是私域内的个体选择,既然这名法官以悄然和洒脱的姿态选择了“退出”,我们最应该做的是祝福而非其他;另一方面,倘若跳出辞职信本身来看,所谓的基层法官辞职事件,早非第一次发生。譬如据媒体统计,2013年,上海法院辞职的法官就超过70名,2014年上海法院系统共有105人离职,其中法官有86名,至2015年一季度末,上海法院系统已有18名法官选择离开。后续调查显示,这些法官多半来自基层法院,辞职之后,他们多半选择了从事其他行业,甚至是成为律师。

  很难说,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的辞职就是不正常的流动,但它们反映出的,却可能是深层次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法治社会发展,民事诉讼案件成倍增加,基层法院法官工作量水涨船高,法官加班累于案牍已是一种工作常态,而他们的待遇并未得到同步提升。与此同时,尽管司法改革在进行,但现实中的基层法院与法官,仍从属于行政管理的体制,法官的“职业化”属性不够,其本身的职业荣耀感亦显缺失……这些,或是基层法官辞职接踵发生的缘由所在。

  到底该以怎样的姿势来关注“最红法官辞职信”?我们可以对辞职信的文采抒情,但更需要冷静的叙事。上个世纪的诗人曾如此歌颂法官:他们是“把手指放在善恶交界之处,就可以碰触到上帝袍服”的人。如何让这群手指放在善恶交界之处的人坚守在基层法院?需要的仍是司法改革的加速,以改革提升基层法官的待遇,以职业化属性的还原让基层法官心怀荣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