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培国:公共文化服务不能成“花架子”
张培国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服务,如果成为福利式的行政性建设就会出现偏差。”“不能搞‘一刀切’的行政命令,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日前,全国政协部分常委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已走入百姓生活,但一些脱离实际的做法却让公共文化服务变了味。比如,农家书屋藏书品种单一、内容过时,基本处于荒废状态;文化活动室长期无人管理,开门也多是为了应付检查,等等。

  再“好吃”的文化大餐,不合百姓胃口也是浪费;再“高大上”的文化设施,没有好的后续服务也只是“空壳”。推进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需要相关部门真正地沉下身子,放下架子。

  首先,要摸清百姓实际需求。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提供扎实服务,引导百姓追求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让公共文化服务成为“花架子”。其次,文化供给要避免“一刀切”。各地地域不同,文化需求迥异,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避免出现文化服务千村一面的情况;要通过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

  更重要的,还是要改革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体系。衡量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造得好不好、多不多,更要看建好的设施百姓用不用。为此,要把群众参与度作为公共文化项目建设的核心评价指标,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探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