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转账免费实为市场化红利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银行业出大招了。2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宣布,今起陆续对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今后,通过这五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可免费。(详见本报今日A7版报道)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银行业的日子太好过了,“利润高到不好意思”。正如有识之士所述,银行的好日子,是建立在实体经济苦日子基础上的。这种不是由于内部的改革创新,而是通过对链条下游的“抢逼围”而实现的好日子,自然不可持久。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草根金融的兴起,给银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但这种外部的压力,何尝不是银行涅槃新生的开始。

  毋庸置疑,五大银行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是逼出来的改革。改革总是由问题而生,问题摆在面前或“兵临城下”,其实就是逼迫。这种逼出来的改革,从时间上讲,可能迟了一点,但在事实上,迟到总比不到好。此时五大银行的应战,何尝不是对互联网金融的反逼迫。这也应了一句市场老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你不逼人,人就逼你。竞争就是这样,你不应对别人的挑战,别人就会刺刀见红,把你挑下。

  就目前来看,这种倒逼与反倒逼,永远没有完成时。《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曾预测,一个分享主义和免费时代,已经来到了身边。对于这一预测,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提出不同观点。但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于银行业而言,零边际社会的到来,来自新业态的竞争,已是实实在在。银行业只有正视倒逼,努力反倒逼,才能活在“春天里”。

  一个活跃的市场,必然永远存在倒逼与反倒逼。而从改革的实践来看,这种倒逼与反倒逼,实为幸事。事实上,又有多少改革不是逼出来的?这一次银行“逼出来的改革”,实为市场化红利,是人们乐见的。希望这种倒逼与反倒逼,蔓延到更广泛的领域,带来更深层次的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