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钱山”再高堆不出农民工尊严
范子军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9日上午,眉山城区一工地,2000万新版百元大钞堆放在一起,10万扎成一捆,垒成4座“钱山”。这其中,有1500万是准备给工地上700多工人的工资。(1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堆“钱山”给农民工发工资屡屡见诸于网络报端,在农民工讨薪难仍未彻底根绝的现实生态下,委实容易给人以相当大的视觉冲击力,能够按时、足额兑付公司的企业主,也的确值得我们点赞和敬重,然而,“钱山”一再撞入公众视线,非但让人高兴不起来,内心反倒滋生出些许刺痛感。

  无故、恶意拖欠工资令人不齿,更为国家法律规定所不容;按照合同约定兑现报酬是业主应有责任,天经地义。既然是农民工劳动应得收入,就该按照正常程序、渠道发放,或现金或打卡,何必堆“钱山”招摇于街头?如此既增加安保成本,又难免会留下安全隐患,实属多此一举。

  “钱山”再高也堆不出农民工的尊严,当发放工资都被拿出来当炫耀的资本,只能让人从侧面更加真切地看到当下羸弱的农民工权益生态,恰恰表明有关方面需要在规范、监督、执法方面更加给力,确保广大农民工体面劳动、有尊严地享受报酬权不再雾里看花,沦为一道怪诞的风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