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调为农民工“大秤分金”不可取
韩玉印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月29日上午,眉山城区一工地,2000万新版百元大钞堆放在一起,10万扎成一捆,垒成4座“钱山”。这其中,有1500万是准备给工地上700多工人的工资。(1月31日新华网)

  岁末年尾,农民工能否拿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不仅是用工单位的良心问题,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固然为躲避讨薪砸墙挖洞逃匿的“老赖”而愤恨,但笔者认为,高调为农民工“大秤分金”同样不可取。

  为农民工“大秤分金”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这是他们应得的血汗钱,而不是奖金,更不是施舍,只能说明“在我这儿农民工都拿到了工资”,尽到了自己应该尽到的责任。而1500万是700多工人2个月的工资,以及去年工资剩余部分,最多的工人领了3、4万,并不能证明工资待遇多么“优厚”。

  高调为农民工“大秤分金”,徒增农民工返乡途中的风险,这是笔者最为担心的。虽然他们不可能揣着这么多现金返乡,他们一定会存银行卡,但毕竟这是一次“炫富”,根据“财不露白”的道理,“不怕贼算计,就怕贼惦记”,而这种“惦记”不得不让农名工格外分心。

  为农民工兑现工资本属于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却变得如此不正常,甚至让我们为之感动,笔者认为这才是不正常,什么时候为农民工发工资不再需要高调了,那或许才是欠薪问题绝迹之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