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邝蔼钘:让农民工的维权路更平坦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条鲜活的生命终结在了讨薪路上,而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

   今年3月6日,16名来自广西全州的广西籍农民工来到广东清远英德市郊的中铁十五局广乐高速讨要拖欠工资,发生肢体冲突离开后遭到项目部人员砍杀,造成广西籍农民工一死一伤。

   事件发生后,经当地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后发现,用工单位欠薪事实固然存在且属实,但农民工在讨薪过程中也存在过激的不当行为,导致原本只是一起治安案件激化成了刑事案件,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近年来,关于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不绝于耳。在各地媒体的诸多报道中,我们经常能发现很多非理性的讨薪方式——用跳楼、爬吊塔、堵路、拉横幅、当街下跪甚至是肢体冲突等能引起社会关注的行为来进行讨薪。农民工讨薪仿佛陷入了怪圈:找用工单位没有用,找相关部门也没有用,最好用一种快速能博人眼球的方式,吸引大众和媒体的注意,引起社会关切后才能解决欠薪问题。

   然而,这些办法真的有用吗?农民工的讨薪维权之路为何要如此“迂回”?这值得相关部门深思。血的教训给了我们深重的警醒。事实上,我们要向农民工倡导的是一种合法合理的理性讨薪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工的维权之路更平坦。

   要让农民工讨薪多一点理性,需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很多年纪稍大的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发生非理性讨薪行为的也多为这一群体。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让农民工知晓法律,了解法律,会用法律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要让农民工讨薪少一点壁垒,须降低农民工的维权成本。在讨薪这一场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较量”中,农民工处于弱势地位。异地讨薪,取证难,诉讼程序复杂,诉讼周期长等诸多阻碍农民工讨薪的壁垒,让很多农民工被迫放弃了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权的想法。因此,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来降低农民工的维权成本,是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的关键。

   要让农民工讨薪多一点保障,须强力执行相关配套制度。可以说,除了相关法律之外,各级政府都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来推动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制度,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以及年底的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等。这些相关配套的制度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相关部门应在前期展开拉网式的排查,及早发现欠薪的可能,而不仅仅是发生一起解决一起。同时,相关配套制度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适时跟进和完善,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只有多方努力,多管齐下,才能有效引导农民工理性讨薪,让农民工的维权之路更平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