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维护劳动者权益需要认真与行动
//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商丘市睢阳区法院为了执行两名包工头拖欠11名农民工工资的案件,3名执行法官装扮成求职者,在工地彻夜蹲守,直到早上7时许,将来到工地的两名被执行人逮获,讨回拖欠农民工两年之久的5.8万元劳动报酬。(见12月3日《河南工人日报》)

    每逢岁末年初,多部门清欠农民工工资的联合行动就开始了,已经成为这些年的惯例。今年河南八部门联手,从11月20日就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到明年1月20日结束。2013年1月6日,河南人社厅统计,2012年全省共处理工资拖欠案件7587件,为30.2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待遇4.9亿元。足见河南对农民工工资清欠的力度之大了。

    对农民工工资清欠,似乎是“年年清欠年年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建筑施工领域、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这两年虽然对集中清欠行动“谈虎色变”,可有些雇主依然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似乎成了一种流行的恶习。

    从理论上说,某个领域出现百禁不止的同样问题,一定是某项管理制度出现缺陷。农民工在一些用工领域出现劳动报酬被拖欠现象,主要是这些领域存在用工制度问题,仅靠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打击力度,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用工制度有问题,让人极易生出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理由”,但也存在执法人不那么勤政的原因。如果对欠薪者的执法都能像商丘市睢阳区法院执行法官那样认真,有蹲守冷夜的行动,“飘乎不定”的被执行人就难“逍遥法外”。

    很多时候,并不见得完全都是制度惹的祸,而是执行制度的人缺少认真与行动。也许有人不以为然,称公务人员也很认真工作。但如今相当多的执法人都偏爱坐在办公里,忙着审核书面材料,嘴上的功夫大于脚上的功夫。郑州曾有一群在足疗店打工的青年,春节前被拖欠了一个月的工资,七八个年轻人找到报社记者帮他们讨要欠薪。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找劳动监察?他们说,找过劳动监察,可劳动监察只给老板打电话让到监察大队说明情况,老板说在外地,等回来再说,其实老板就在郑州。记者随这群年轻人去了一趟他们打工的足疗店,没见到老板,找到了店里的副经理,告知其拖欠员工工资的严重性,要支付员工的经济赔偿金。第三天,老板就把拖欠的工资如数发了。可以理解劳动监察工作人员,春节前的确很忙,来找他们讨欠薪的人太多,只是缺少了到现场的行动,也就缺少了执法的威慑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可惜,现在很多人对工作不那么认真了,认真只表现在口头上而不是行动上。就如防止建筑施工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少地方都提出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但多数把这个制度建立只停留在文件里,或象征性地建立一个不实用的“花架子”。毕竟认真二字不仅是态度,还要有行动,而行动总让人感到劳累,何况行动很可能产生某些连锁反应,要去用新行动解决新问题,因此懒政的人喜欢表态而不去行动。

    由此而想到改革。虽然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体系,却是在行动中产生并不断丰富起来的,没有35年改革开放的行动,就形成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理论体系。

    认真是态度,行动是对态度的具体诠释。从小的方面讲,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认真,是看其行动;从大的方面说,对全面深化改革,衡量认真态度的参照,是参与深化改革的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