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一年开会一千三
//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前不久,武汉市一市直单位反映,仅去年全年,该单位就接到了1300多个开会通知,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开5个会。更有基层干部坦言,“每天都疲于奔会,最多一天要开9个会,根本腾不出时间来办实事,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做”。(12月2日《新民晚报》)

    会议繁多而且冗长,是目前的普遍现象。会议多,不仅是因为把会议当做工作手段,从工作的部署贯彻到落实都以会议代替,而且把会议本身当做工作的目标,会议一开,就当做完成了任务,会议也被当做了“政绩”。

    毋庸置疑,一年1300多个会,多半就是这样的形式大于内容,换言之,这样的会议,不过是空耗时间精力,乃至不菲的会议经费而已,而效果其实是开了也白开。不仅如此,这样的会议,还有可能反而延误工作,助长不实之风,乃至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由于会议的泛滥已是积重难返,现在许多地方出台硬性规定,比如设立“无会周”甚至“无会月”以精简会议。一大批会议因此被砍掉,而能够被砍掉的会议,当然肯定是可开可不开的会。这也足以证明,以前的许多会议,都是白开的。

    当然,当会议还可以被当做出“政绩”的捷径时,对以会议代替实干的“懒政”缺乏问责机制,如此自我约束、左手管右手的精简措施,难以普遍推开,比如依然有一年1300多个会的惊人“纪录”。要遏制“会海”泛滥,从根本上说,还得从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抓起,从体制和机制上着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