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瞭望:伊朗与美国关系有点乱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朗和美国这对老冤家这两天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这其中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人们好奇的是,伊朗和美国到底又在上演什么戏码?

  4月18日,伊朗副外长阿拉奇对外宣布,伊朗央行当天收到总额4.5亿美元的解冻资产,这是今年2月以来伊朗收到的第5笔海外解冻资产。这笔资产是美国在1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伊朗很好地履行了第一阶段协议后宣布解冻的。

  根据去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初步协议,伊朗以暂停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国家放松对伊朗制裁和收回总额达42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按计划,伊朗将会分8笔收回这些资产。

  而跟着胡萝卜而来的,却是呼啸而至的一根大棒。18日,奥巴马正式签署此前国会通过的赴联合国外交人员签证发放限制法案,此举表明美国政府确定不会给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塔莱比发放赴美签证,这也意味着这位伊朗资深外交官几乎不可能前往纽约任职。不过,奥巴马在签署法案时也表示,他作为总统还是享有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力的。

  此外,《纽约时报》17日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一架美国客机当天被发现停靠在德黑兰的迈赫拉巴德机场,而飞机管理人和美国政府在接受访问时都表示不知情。1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夫卡姆证实,这架飞机是加纳的包机,负责运送加纳一支高级代表团来伊朗进行访问,而代表团正是在17日离开伊朗回国的。阿夫卡姆还保证,机上乘客全是加纳官员,而机组成员里也没有美国公民。

  从现在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架神秘飞机很可能是一系列复杂金融交易的副产品。《纽约时报》报道称,很多外国机构、组织和个人,往往会通过一系列复杂的信托方式来隐瞒自己对飞机的真实所有权,以方便自己在美国的行动。现在伊美两方统统表示自己不知情,也让整个事件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一系列纷至沓来的事件,再度凸显伊朗和美国这对结怨30多年的老对手之间矛盾而又复杂的关系。持温和立场的鲁哈尼政府去年8月上台后,伊朗开始展现自己温和的一面,希望与世界各国在互助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摆脱持续多年的孤立状态。对奥巴马而言,能够在任内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无疑是自己一笔重要的政治遗产。因此,随着伊核问题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外界对伊美两国恢复关系甚至复交充满了期待。

  但另一方面,30多年的历史积怨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美国政府很难不去理会来自国内各个方面对伊朗过去行为的愤怒。伊朗与美国近一段时间的互动也确实反映出目前两国之间又想发展关系,但是又碍于各自国内压力不愿太过公开的这种矛盾情况,而这种矛盾,在未来两国关系发展中,恐怕将是长期的主线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