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网警“吃香”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林焱挺 漫画

    原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魏一宁因为受贿,被海口市龙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这不是第一个被判刑的网警。不过,与以往被判刑的网警多收受商业公司贿赂不同,本案中的行贿者,是来自国内6省11地市公安机关的11名网警。

    据说,这11名网警办的全是“公事”:基本上都是个别地方政府和领导不希望被看到的信息,为了维护政府的形象,让自己的网警找到魏一宁请他帮忙删帖。可我们不明白,既然是公事为什么不公办,政府不希望形象受损,可以选择回应,告诉别人误会产生在哪里,怎么解决。如果构成造谣诽谤的,走正常的程序,网站所在地的网警也能公办。何必选择向网警行贿这种见不得人又有风险的方式呢?

    显然这些公事并不只是因为公这么简单。有些事情不方便摊在台面上说,有些话还没说出口,自己先理屈了。为什么拿钱解决,就是因为这些事不适合用公文的方式在官场里你来我往。政府或者领导底气不足,本身存在违法行为,这种行为一旦曝光形成网上热点,轻则利益受损,重则乌纱帽不保,甚至锒铛入狱。所以,说维护的是政府形象,图的其实是个别人的私利。维护政府形象只是他们办私事的一个借口。

    更重要的是网警能办事,这样好办事。与四处钻营、需要里应才能外合的公关公司相比,网警的办事效率无疑要高得多,一个指令就行,随便找个理由,网站就得乖乖听话,甚至连个痕迹都不会留下。你不知道从何而来,为的是什么,有什么样的过程。绝对的权力必然带来绝对的腐败,这句话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网警身上得到体现。对于领导来说,网警只是个跑腿的活,而对网站来说,网警就可能是他们头顶上的天。虽然国家要求删帖必须履行一定的手续,经过某种批准程序,可是网警发话,网站敢说个不字吗?一个区级环保局的局长只是到企业里坐坐,找老板聊聊天,就能立下“分分钟可以搞垮一家厂”的威严,其中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这么多地方的网警向魏行贿,正是因为知名的天涯社区和凯迪论坛总部,都设立在海口。魏是网警,还是个副大队长,这也是他在网警群中如此吃香的原因。

    这种因为权力不透明带来的运行不透明,就有了被利用的空间。魏一宁之所以这么关键,就在于他能避开司法的程序,直接搞定网络舆论,这种权力很野蛮,但是对地方政府来说很管用,是一把压制舆论的利器,是哪怕有漏洞也不会轻易放弃的存在。魏就游走在法律和行政意志的灰色地带。

    秦火火,网上一呼百应;薛蛮子每天在微博上转发写评论仿佛皇上在批阅奏章;魏一宁,一点权力能变现出巨大的利益——无它,他们都想抓别人的把柄而社会又没有提供更有效的堵住漏洞的路径。所以,在这个生态链里,不仅有那些食物链上的顶尖猎手,更多的还是苍蝇。行贿最多的湖北黄冈市公安局的网警彭某: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行贿148次,共48万余元,这得动用多大的行政资源,需要什么样的领导批准,这可不是一名网警就能办成的事。

    70多万的受贿款,280多次的受贿纪录,就是一笔笔肮脏的交易,它不应该只指向这十几个网警,还有其背后复杂的生态链。跑腿的落了网,幕后主使怎么还能全身而退?(原题:网警“吃香”,反衬对舆论监督的恐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