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红头文件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4月16日,有网友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据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在被抓后,利用关系私下说情,最终让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说情,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记者获得的该文件复印件证实了网帖内容,2013年李定胜被取保候审,该案至今未能开庭。

    司法是终极救济手段,案件该怎么判是法院的事,作为政府,本应保持中立立场,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可双峰县委、县政府竟然用红头文件为嫌疑人说情,这不是赤裸裸地干预法院办案吗?

    尽管有官员认为,李定胜收购象牙未危害到具体哪个企业、哪个人的利益,但这种行为对野生动物的危害巨大,严重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172公斤象牙,按黑市价格,价值超过百万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收购价值20万元以上的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刑法》规定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对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应该逮捕而不能取保候审。可是,政府却公然用红头文件要求对嫌疑人取保候审,让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令人匪夷所思。

    哲学家培根说:“公民犯罪,是污染河流;司法机关违法,是在污染水源”。法院因为受到政府红头文件的干扰,就按政府的意思办案,法院如此没有风骨,何尝不是在污染司法水源呢?法院办案被权力牵着鼻子走,唯权力马首是瞻,其公正与威严何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国正在致力于建设法治社会,除了官员要学会权力自律,不要把权力之手伸向法院审判台以外,法院更应秉持公正立场,督促法官依法独立行使权力。

    政府以红头文件为嫌疑人求情就涉嫌以权压法,到底如何收场,民众拭目以待。笔者认为,上级纪检部门有必要对违法行政、干扰法院办案的地方政府与某些官员进行问责、查处,给染病的权力消毒杀菌。只有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深入“官心”,权力运行机制、监督问责机制得到认真落实,红头文件为嫌疑人说情之类的咄咄怪事才会逐步淡出公众视野。(原题:红头文件为嫌犯说情污染司法水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