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每周快评:政务微博不该逐渐沉睡
//www.workercn.cn2014-0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政务微博账号数量超过25万个。政务微博从爆发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期,账号增长率已从2011年的776%,2012年的249%下降到2013年的46%。

  从2009年下半年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开通第一个政务微博以来,各地各部门相继尝鲜,开设了政务微博。政务微博作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的一个新渠道,具有权威政务信息发布、回应涉及公众重大关切时间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以及民意收集等诸多作用。

  但是,与政务微博增速趋缓相对应的,则是许多开通已久的政务微博相继陷入沉默,有的最后更新日期还停留在数月前甚至一两年前,有的为了“稳固粉丝量”开始转行发布“心灵鸡汤”,还有的是只发布,不回复,缺乏信息交流和互动。

  造成政务微博在风行之后逐渐走向沉默的原因是多样的,由于微博需要时时更新,一些部门并无相应人员编制专门用于更新微博,也有的地方政府和部门,发布的微博内容过于死板僵化,无法吸引公众兴趣,粉丝量过低,最后连自己都没有兴趣继续发布,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不知道该发什么,不知道如何应对媒体和网民的留言发问,索性沉默了事。

  背后更深层次原因则是有些地区部门从观念到机制都没有做好应对新媒体浪潮的准备,而这又与整个政府信息发布机制的管理与现实严重脱节有关。而改变这一切,决非朝夕可就,但必须提速,因为网民数量在以加速度方式膨胀,且移动互联热又呼啸而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