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伊朗核谈再现积极信号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有关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第三轮对话会4月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举行,各方将继续就解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讨论。这是自今年2月有关全面解决伊核问题谈判进程正式启动以来,各方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举行的第三轮高级别政治对话,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又一积极信号。

    去年11月24日凌晨,有关各方在瑞士日内瓦就伊核问题达成阶段性协议,协议以伊朗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换取减轻对其制裁为主要内容。这标志着各方为解决伊核问题迈出建立互信的第一步,被外界视作过去10年来有关伊核问题谈判僵局的重要突破。

    今年2月,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维也纳举行对话会,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与伊朗外长扎里夫2月20日在对话会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会谈富有成果,各方确定了今后4个月谈判的时间表和相应谈判框架。据透露,2月份对话的重点是探讨“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协议”应包括的内容。这些内容涉及4个方面,即伊朗铀浓缩活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民用核合作和对伊朗实施的制裁等。如果说,停止铀浓缩活动和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问题的解决需要伊朗做出更多的努力,那么民用核能合作和解除对伊朗制裁,则是需要国际社会考虑的问题。

    从去年以来,伊核问题的发展势头还是比较乐观的,各方都对此进行了积极的评价。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伊朗总统鲁哈尼外交政策的灵活性,伊朗新任领导人上台后与西方国家关系的缓和,以及伊朗需要缓解制裁、赢得发展空间的自我需求。此外,美国也实行与伊朗接触的政策,力图让伊核问题实现软着陆,从而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排除后顾之忧。伊核问题的关键方就是美国和伊朗,只要美伊两国愿意做出妥协,就会为问题的解决扫除很多障碍。

    当然,伊核问题要彻底解决,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美国和伊朗都有自己的底线,这些底线能否突破就是问题的关键。比如铀浓缩问题。西方要求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公开、透明、接受国际监督,确保伊朗只进行丰度为5%的铀浓缩活动,以防止其获得丰度为90%的武器级浓缩铀。甚至有美国参议员要求取消伊朗的铀浓缩权。但伊朗政要多次表示,伊朗不会放弃自己的铀浓缩权利。另外,如何处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也是双方争论激烈的问题。这是伊朗在建的一个重水反应堆,启用后可以生产用于制造核弹的钚。西方要求伊朗冻结即将完工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建设,或者对其进行改造,弱化其生产钚的能力。但伊朗方面强调,这是民用的科研反应堆,生产治疗癌症的医用同位素,伊朗不会关闭。

    应该说,伊核问题的根源,是西方(主要是美国)和伊朗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信任,互相敌视和猜忌的局面并未得到很大缓解。就在目前,新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哈米德·阿布塔勒比还没得到美国的签证。鲁哈尼政府上月提名阿布塔勒比出任新的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但是上月底,美国彭博新闻社曝出阿布塔勒比曾参与了1979年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这个消息随即在美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阿布塔勒比的美国签证也成了一个问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夫卡姆在4月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仍在等待美国方面的最终决定。

    但伊核问题的第三轮对话会的按期顺利举行,依然是一个积极信号。正像有专家所说,在维也纳的舞台上,为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业已做出了实质性的努力。只不过伊朗“核”谈能否成为真正的“和”谈,其进程最后会走向何方,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