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作品广议:“典型”的典型困局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年正风度翩翩地向我们走来。

    自上一个马年离开我们的十二年中,人们谈论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成功。马到成功,如此强烈的期盼,又开始新一轮的升温。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漫画家陈学君先生的作品《典型》,好像给我们刚刚点燃的激情浇上了一瓢冷水。作者用典型的漫画语言,再现了一群马中的典型成功“人士”——千里马。

    在十二生肖中,马属于奋斗型代表,在原野上驰骋,既是它们的生活,更是“马生”价值体现。而千里马又是这类奋斗型生命的杰出代表,亦即典型。不管马是怎么想的,在人类看来,特别是当今中国人看来,被评先进,被树典型,是一种荣耀,是一种目标,也是成功的一种标志。

    被授予千里马荣誉称号,那种归属感当然不是普通马能够体会到的。而《典型》揭示了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即,登上荣誉高台的千里马的失落,不仅仅是普通马能够体会到的,甚至也是成功“马士”自己以前不曾想象到的。

    千里马被抓了典型后,各种荣誉来了,各种奖励来了,各种邀请来了,各种表彰会来了,各种讲座来了,各种采访来了……唯独失去的,是它脚下的原野。它用两副双脚征服了尊重,而后又被荣誉捆绑了两副双脚。对千里马而言,这是无奈;对他的主人而言,这是遗憾;而从马儿的奋斗历程来看,这甚至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

    在人类现实生活中,在我们身边的优秀人物当中,千里马的悲剧也时有发生。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被树典型后,很少有时间出现在生产车间;科研人员被树典型后,很少有时间出现在实验室;农民在被树典型后,远离自己的土地。作家莫言曾坦言,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自己一直很忙,甚至“很惭愧地告诉大家,这一年我几乎没读一本书”。漫画《典型》,当然不是贸然否定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作者以千里马为“典型”,无疑释放了一个强烈的诉求与信号,不要为了树典型而让典型失去了自己的典型生活!

    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不是所有的马都有幸可以成为千里马。有人热衷谈论成功,也有人默默体验幸福。新的一年带来新的希望,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体验到幸福,而不是被幸福绑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