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产经观点:“寒冬”来临,电子卖场呼唤转型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4日,中关村一电子卖场内空荡荡的柜台。实习生 鲜康 摄

    在这个冬天,格外冷的不只是天气,还有电子卖场的门庭。在北京的中关村,不少电子卖场已经出现退租潮,商户们开始离开,电子卖场自身也在寻求转型。在网商的冲击下,电子卖场的叵测未来就像这个冬天里的漫天雾霾一样,让人看不到方向。

    业界普遍认为,打败电子卖场的是网商平台,其实电子卖场自身问题也不可小视。电子产品有其一定的特殊性,目标客户群体是全体消费者,本身也属于耗材,但与服装、食品不同,大部分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各种概念是一知半解的,只有极小一部分具有专业电子产品知识背景的消费者能分辨优劣。

    同时,实体电子卖场承租铺位的零售商户鱼龙混杂,加之许多电子卖场自身管理混乱,产品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坑蒙消费者的现象屡见不鲜。并且,由于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缺乏了解,致使消费者维权困难。事实上,消费者选择大型网商平台购买电子产品,看中的是网商平台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严格质保的可靠性。

    寒冬将至,电子卖场的转型同样困难,不管是转身为高档卖场,还是商业综合体,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批能否通过尚且不论,单说电子产品的固有消费群体就有可能会流失,而新的目标客户群体难以在短期内收拢聚集,使得电子卖场陷入“不转型等死,但转型可能死得更惨”的进退维谷之中。

    其实,电子卖场并非在网商时代没有存在价值,电子产品最重要的就是体验性,通过体验判定产品是否适合自己的需要。电子卖场能够向消费者提供直观体验产品的机会。另外,电子卖场还能提供网商难以提供的其它增值服务,例如购置品牌机时,电子卖场可以提供安装服务,而网商的送货员,或者其委托的快递员,是不会帮你装程序和软件的。还有一点,电子卖场的存在,将使得电子科技人群集中于此,由此形成不容小视的科技和文化力量。

    在许多发达国家,即便网商平台风起云涌,但电子商场依然在自己的领域里蓬勃发展,并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路线。作为著名的“电子产品街”,日本东京都的秋叶原依然有250余家各式各样的电器店,形成以电脑、手机和网络相关产品为中心的多媒体大街,依旧是IT消费者的购物胜地。“电子产品街”还由此衍生出了相应的其它产物,例如科研机构的入驻,IT中心的形成,电子产品购买者喜欢的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特色咖啡店,甚至还由此形成了“秋叶原文化”。

    面对越来越少的客源,日益高涨的房租和人力成本,推倒实体电子卖场的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随时可能倒下。电子卖场不能抱残守缺,在现有经济模式上固步自封,也不能借转型为名选择“逃避”竞争。革新现有的经营模式,加强自身管理,创新经营机制,完善配套的餐饮、娱乐等设施重新吸引客流,并以此作为新的盈利增长点,方才是电子卖场的突围之路。

    寒冬之后就是春天,但这个春天在哪里,靠等是等不来的,而是需要电子卖场自己去寻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