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产经观点:建立共赢机制才是解决“奶荒”的出路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牛奶全面涨价,乳企的理由是“奶荒”再现,原料奶缺乏,再加上各种成本上涨加速,牛奶涨价看起来似乎合情合理。但中国牛奶价格全球最高也属事实,甚至高过了欧美国家 .

    一方面是牛奶价格高企,另一方面则是“奶荒”经常出现。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各方有各方的解释。农业部门认为,奶荒周期性出现是市场供应问题,只是短暂的现象,一旦更多的奶牛开始产奶,这一现象自然会消除。但是养殖户则认为,由于养奶牛不赚钱,奶农没有积极性,杀牛转产导致奶牛减少才是根本原因。

    无论说法如何,原料奶供应不足确为“奶荒”加剧的根本原因。从历次“奶荒”来看,企业、养殖户、奶站等各方均受损失,但奶站的损失可以从企业获得弥补,企业的损失可以从消费者身上弥补,唯有养殖户或者称奶农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有时候即便原料奶涨价,奶农也几乎无法受益,大部分利润被其它各方面获取。这也最终导致中国的乳业发展一直受困于奶源基地建设。

    因此,如何保护养殖户的长期利益,是避免“奶荒”周期性来袭的重要措施,这同时也是保证乳企利益的根本。保质保量的原料奶供应,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建立乳企、奶站、奶农各方的共赢机制,尤其保证奶农的利益,这才是最终解决“奶荒”问题的根本。

    其实,在涉及到农产品的生产中,农户的利益最容易被忽视和牺牲,往往会出现“丰产不丰收”的情况。如何通过组织的方式保护农户的利益,一直都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现在,一些商业性的尝试试图解决这一难题,这或许可以为破解“奶荒”找到一条新出路。

    曾在中国商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烟王”褚时健,在出狱后开始种植橙子,并将承包权分给了农民,通过采取激励措施,将果园的利益与农民利益捆绑在一起,不仅保证了农民获得较好收益,还刺激了他们种植和管理果园的积极性,实现了共赢。“褚橙”一时成为高端农产品的代名词。

    而新近入农业的联想控股掌门人柳传志日前也介绍了联想在拓展农业相关业务时如何保护农户的利益,并将更多的利润留给经营户和农户的思路。

    无论是褚时健还是柳传志,都是从商业领域冲杀出来的优秀企业家。他们在进军农业时都强调了保护农户的利益。

    针对在奶牛饲养领域,奶农的利益长期无法受到保障的问题,目前一些专家也提出了继续探索和推进可行的奶农入股机制,促进奶农、合作社、中小型牧场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

    不久前,共赢的话题还被另外一位商业名人提起。

    在今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礼上,格力掌门人董明珠和小米创始人雷军之间的口头赌约被传为企业界的有趣故事。关于赌约,在此不再多说。两人此举虽然摆脱不了炒作和借势营销的嫌疑,尤其对于无处不营销的雷军来说。但董明珠在与雷军“吵架”的过程中指出,雷军无法与其合作伙伴实现共赢,这可能会影响小米未来的发展壮大。

    毫无疑问,董明珠能有这样的体会,也是从格力在市场的残酷考验中总结而得。

    2004年,因为国美商场未经其允许将格力空调降价销售,格力愤而从大卖场“出走”。董明珠表示:“格力不希望销售商亏损经营,但也不欢迎销售商以让利于消费者的口号向生产商转嫁成本,我们希望的是双赢,而不是一家赢。”

    且不论董明珠的指责是否有道理,单就董明珠所说“商家应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而言,就体现出这位商界“大姐”多年来拼杀市场的原则:只有共赢方能长久。

    毫无疑问,在中国的奶业领域更需要共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