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多建些平价优质养老院亦是公共责任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想要住进北京最火养老院——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竟要排100年!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个夸张的数字正是养老市场资源配置畸形的真实写照。国家重点扶持的少数明星养老院质优价廉,单间入住价格仅为2250元,这样的价格在非国家重点扶持的养老院,连个床位都住不上;若既无缘进入这样的明星养老院,又想享受优质服务,则只能入住价格高昂的私立养老院。养老院价格的畸形,折射着不同阶层老人晚年生活的巨大落差。(见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在广东,记者日前发现,养老院费用在不断攀高,每人每月花费至少上万的“天价养老院”纷纷赶在节前开张或扩容。(见10月13日《广州日报》)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从两组报道中可知,高企的养老院费用对应的自然是硬件、软件的优质高档。但公办明星养老院毕竟太少,对很多没关系没背景的老人而言,可望而不可及,而天价养老院更非普通家庭的老人能消费得起。

    所以,在养老体系建设的制度层面,强调各级政府加大公办养老院的投入、建设力度,是问题的一方面;在用地、融资、市场准入等层面,更多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机构,尽早建成一批平价优质的民办养老院,是问题的另一方面。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产业相结合,同时提出新建居民小区按人均0.1平方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全国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40张等要求。而现实情况又如何呢?据10月8日《新闻晚报》报道:由于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较快,即使按照6%左右的老年人需要机构养老来计算,我国养老床位仍显不足,床位空缺340余万张。可见,开拓民资养老机构的发展空间,使之成为公办养老机构的补充,大有必要。

    媒体报道称,养老体系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年内或将出台,具体到建设更多优质平价养老院、激励民资养老机构发展层面,公众的期望是,在设计方案中,事关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能预设一个开放而多元的空间。日前,上海已明确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将养老床位任务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建立养老机构统筹建设资金机制。若能将如此这般的激励、考核措施,写入养老体系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激发从官方到民间投身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发展的热情,不管是从纾解养老难题,还是从社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都是功德无量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