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做世界经济发展的“灯塔”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月20日,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正式宣誓就任。在就职演说中,特朗普发表了其以保护主义为基调的执政政策。对处在困境中的世界经济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而在几天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情绪就已经弥漫会场。有的人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冲击自由贸易体系,有的人认为经济全球化已经是强弩之末。

  世界经济到底怎么了?贸易保护主义又为何在此时抬头?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就陷入了发展不振的泥潭。灾难面前各自飞,欧美等发达国家一方面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又削减福利和开支,从而导致贫富差距加大,底层民众的怨气加深,民粹主义得以一跃而起。在这样的氛围下,高唱保护主义政策的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不愿与欧盟共患难的英国决定“脱欧”……

  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并不意味着经济全球化已经没有前途了。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复苏乏力,但这并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就表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习主席认为,经济全球化就像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关键看如何引导,如何消除它的负面影响。在逆全球化风潮兴起的当下,习主席的一番话就像“灯塔”一样,为各国的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有今天如此辉煌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唯有开放才能带来发展,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在中国经验的基础上,习主席在年会上又与世界分享了中国智慧。习主席说,要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就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此次习主席就经济全球化问题为世界答疑解惑、树立信心,必然有助于各国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政策,中国也欢迎各国搭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和“便车”。只要世界各国与中国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就能够走出泥潭,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也将惠及更多人。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