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保护职工职业健康势在必行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保护职工职业健康势在必行

本网特约评论员 言寡尤

  据中工网5月23日电,大量中小企业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恶劣,对职工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相对于生产安全事故,具有迟发性和隐匿性的职业病危害问题更为严峻。各级工会将持续开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工作,治理职业危害,保护职工职业健康。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期望寿命有了很大提高。然而,职业卫生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职业危害已成为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国家法律法规赋予了工会维护职工职业卫生权益的权利与义务,为此,“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将参与职业健康监护作为长期性任务,推动扩大监护覆盖面,提高监护质量,使之更好地保护职工安全健康。”

  职业卫生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素质和劳动力的可持续发展,开展职业健康监护,不仅仅是对职工职业健康的保护,更体现了对职工权益的保护。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用工结构发生变化,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短期合同工等流动性大的职工群体大量出现,对职业卫生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暴露了职业健康监护系统的疏漏。

  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倡导“人人享有基本职业卫生”,其重要内容是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在我国目前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未能全部纳入职业健康监护体系中,一部分有毒有害企业仍处于失控状态,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数量大,条件差,是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开展的重点和难点。一部分劳动者仍然无法获得职业健康监护,特别是流动工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刻不容缓,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监管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包括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开展职业健康监护的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加强部门合作与协调;加强监督管理部门的能力建设和执法力度;规范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