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带来“重生”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此次峰会的主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借峰会之机为全球增长和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陷入“新平庸”状态的世界经济,将在杭州开启新的发展时代。

  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之际,正值世界经济在低谷徘徊之时。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8年,但全球经济复苏仍然步履蹒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到3.1%和3.4%,世界贸易组织则将全球贸易增长率下调到2.8%。这是全球贸易增长率连续5年低于3%,为30年来最低水平,也是全球贸易增长连续5年低于经济增长。可以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胀、低就业、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和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状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于去年12月1日接任G20主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些年在全球经济中表现亮眼。过去5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01%,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1.9%。今年以来,中国坚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走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实现增长6.7%,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信心。保持增长“新常态”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在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践行着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还发起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新股东等变化,有效改善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代表性和发言权过低的状况。中国正以自己的实力和行动,促进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更加合理化。

  二十国集团虽然占到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85%、全球贸易额的80%,但中国从自己的发展经验出发,认识到要彻底扭转世界经济的颓势,二十国集团必须从危机应对转向长效治理,从关注本集团发展转向关注世界各国发展。因此从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开始,中国就多次为世界经济“把脉”和“开药方”。此次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就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度契合。在峰会筹办过程中,中国与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展开了对话,从而打造出一次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峰会。峰会还首次将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纳入首要议题,使峰会关注点正式扩展为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包容合作是发展的长久之道,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助力下的G20杭州峰会,不仅将为G20机制注入新的活力,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重生”。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