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G20峰会:提升我国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9月4日~5日,第11次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峰会意义重大。这是我国首次主办G20峰会并首次主导议题,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也有利于完善全球经济合作机制。

  全球化经济发展局面需要全球性政策协调机制。G20峰会始于2008年,是基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而召开的。随着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地区间经济交往逐渐频繁,在当今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独立的经济体不与别的经济体发生联系,这就更需要经济政策间相互协调。面对金融危机,各个国家复苏的速度不同,有的国家恢复较快,如果相互间实施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行为,加大要素流动成本,就必然降低经济效率;一些恢复慢的国家如果一直深陷危机之中,将会拖累区域或全球经济复苏步伐。G20峰会作为当今世界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首要平台,是目前为止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全球经济复苏更需要各国财政经济政策方向一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不平衡,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依旧,全球经济治理面临重大挑战。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面临区域性或全球性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主要经济体之间也需要政策间协调、互联互通,消除各种不利因素,有效克服外部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近期英国脱离欧盟,美国考虑美元是否加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各国货币政策并不协调,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这时就需要进行全球性磋商和协调。

  全球化政策协调应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与诉求。现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是二战后形成的以美国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投票权、表决权非常薄弱。今年召开的G20峰会在我国的推动下,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彰显了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与大国担当,有助于推动建设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利益和诉求的多元国际经济新秩序,进而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我国将发挥出重要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尤其是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时,我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稳定等方面的贡献更为突出。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我国就力争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亚洲区域货币贬值和持续动荡,以负责任的行动阻止了那场危机演变成为全球性危机。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增加。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总是以积极姿态应对金融危机,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承受动力转换的阵痛、结构调整的压力。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需要大国责任担当。这次G20峰会是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代表性更加广泛,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成员能与主要西方国家共济一堂,讨论国际经济事务,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保障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权益,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与WTO、IMF等国际组织深入合作,加快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步伐,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能够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目前,我国正在从地区和全球治理层面,不断增强自身的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不断寻找影响力与塑造力的新突破点,通过发起“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新兴治理机构或倡议,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在这次的G20峰会上,我国积极参与经济复苏方案制定,有望达成近30项成果,在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将增大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力和影响力,也将对外展示一个更加自信、负责、值得信赖的大国形象。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