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是时候给真人秀动动手术了
乐群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努力转型升级、改进提高,丰富思想内涵,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实现积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意义。具体而言,包括要求真人秀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纠正单纯依赖明星的倾向,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不能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等。

  有关广电总局管控真人秀的传闻由来已久,如今方案出台,虽说并没有指名道姓到具体哪档节目,但一条条详细具体的标准,无不是针对当下真人秀节目的症结。真人秀节目作为近年来电视荧屏上的新宠,常常既扮演着“天使”的角色,又难掩“魔鬼”的触角,令公众对其爱恨交织。

  纵观时下国内真人秀节目,暂且不论节目形式是否原创,节目本身大多有着好玩的游戏规则,新颖的桥段设计,甚至戏剧性的情节冲突,让观众在观看时或忍俊不禁、或屏息凝神、或流泪动容,收获各种快乐、欣慰和感动。节目播出后网络上、舆论中的各种猜测品评,更是让节目产生了强大的话题效应。此外,明星大腕的加盟,实现了观众与明星在荧屏上的零距离接触,不少人在满足好奇心和窥探欲的同时,发觉明星的生活亦不过如此庸常,进而多了一份释然和平常心。

  还真得感谢真人秀,为人们紧张忙碌的现代生活带来了快乐调味剂。但面对其种种不尽人意之处,不少人却想说爱它不容易。

  时下真人秀节目大都安排在周末黄金时段,可遥控器按一圈下来,常常发现不是这个台在比赛撕名牌,就是那个台在抢着按胸前按钮;而同一位明星,刚刚还在为如何给孩子做顿像样的晚餐而手忙脚乱,转个台就又出现在了相亲节目的嘉宾席上,努力客串一把月老红娘……对火得没天理的真人秀节目来说,内容形式也好,参与人物也罢,总是如此乏善可陈,观众难免审美疲劳。

  而在节目的同质化之外,让观众尤其感到不舒服的是,一些真人秀节目甚至超越道德底线,有悖伦理,有意无意触碰一些敏感暧昧的话题,不仅损害了节目本身甚至电视台的声誉,还会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对参加节目的明星来说,如此格调不高,也实在是件掉粉的事儿。

  此外,一些真人秀节目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纯粹以明星为噱头和看点,让节目沦为豢养明星而做的无聊游戏;一些节目故弄玄虚、矫情做作,宣扬颓废萎靡之风,无形中助长了社会的浮躁心态……再如此混乱下去,真人秀前途岌岌可危。

  其实,真人秀在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并不新鲜,从观众到媒体再到专家学者,各种吐槽抱怨不绝于耳。不可否认,新生事物的诞生发展,固然少不了问题与矛盾的相生相伴,初期走一些弯路也在所难免。况且在当下,不少电视台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有意识地对已有节目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并且出现了一批令人眼前一亮的,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真人秀节目,如某卫视近期刚刚落幕的一档的大型女性励志节目《妈妈咪呀》,央视一档以普通人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一人一世界》等。

  真人秀节目本无原罪,如何将这一旧瓶盛装新酒美酒,让真人秀节目承载更多的价值内涵与普遍意义,应是未来节目制作者的理想和使命。如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要求提纲契领,具体到现实中的落实践行,还有赖于多方的共同努力。各类评价管理机制的引导调控是一方面,节目制作方提高自身审美素养、拓宽视野、增强责任意识更为关键;同时,开门纳谏,及时聆听观众的反馈声音也必不可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