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还有多少10元成本卖3000元的“知名品牌”?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还有多少10元成本卖3000元的“知名品牌”?

中工网评论员 卜鞋

    10元的白膜喷点添加剂就变成太阳膜“知名品牌”,卖3000元;市场上近半太阳膜是假冒伪劣产品,严重的可使人中毒……记者调查发现,汽车太阳膜市场鱼龙混杂,不少商家“打擦边球”大肆生产销售假膜。(据新华社12月15日消息)

    伪造名牌进行造假的现象不单单存在于汽车太阳膜市场,其他行业也同样存在。例如家具、烟酒、保健品、化妆品、服装等行业中都有着类似的打着名牌旗号的造假行为。

    行业造假层出不穷,主要归结于一些行业标准缺失,没有国家强制标准,就只能使用行业标准,而行业标准的各项指标都很低,这样就为伪劣产品留下了活路。例如上述报道中的车膜,只有前挡窗太阳膜有国家强制标准,侧挡膜则没有,这无疑为假冒伪劣产品留下了生存的空间。

    除此之外,一些生产假名牌的商家利用商品的“真假难辨”——普通消费者很难分清商品是否为正品,给消费者设了“圈套”。比如红木家具,消费者对于红木家具是否真为红木,根本没底;再比如化妆品、保健品,单从其表面来鉴定,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当然,不排除还有消费者“知假买假”的现象。比如有些消费者出于一些综合因素的考虑,最终可能会选择一些“便宜货”,一些高仿品等等。

    低成本的假名牌大行其道的原因有源头上的“生存空间”、有监管部门查处惩治的不力、也有消费者的“捧场”。当然,主要原因还在于厂商逐利的本能、违法成本较低。

    而打击层出不穷、“招摇过市”的行业造假,不能只倚赖相关部门的监督、惩处,还需各方努力根绝假货。首先,相关行业亟待完善行业标准,有了国家强制标准,不仅监督起来也会更有力度,消费者购买咨询的时候也会有个可靠的标准,不至于处于完全被动、轻易被忽悠的状态。

    其次,加大行业造假的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也是十分必要的。行业造假屡禁不止,还因为违法成本与造假所得利润相比,根本不足以威慑造假者。所以,急需增加行业造假的违法成本,一旦发现,立即严惩,使其无利可图,这样既可以震慑造假者,也可以警醒潜在的投机分子,从而更好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再次,消费者的自身的防范意识也应增强。一般知名品牌的商品,都有规范的销售渠道,且对于如何防伪也有相应的查询途径。消费者在购买前,如果不能确定,可以自己多了解一些,多咨询一些,去指定的专卖店里购买,这样就可以尽可能避免买到假货。

    市场经济秩序正处于不断完善之中,必然会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治理行业造假等乱象必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只有多方持久地努力,才能让诸如此类10元成本却卖3000元、“招摇过市”的假品牌无处遁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