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保护神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3-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政协委员刘宗明在接受中工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那些为了生存、为了孩子、为了家庭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们,有时为了讨要本应属于自己的血汗薪水,都不得不苦思冥想讨薪的手段与对策。对于那些毫无社会资源的农民工而言,需要有法律的制约,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还“流泪”。

  春节已过,年前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逐渐降温。回想节前,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农民工讨薪的新闻,既有对农民工讨薪难现象的强烈谴责,也有报道农民工为讨回薪水,迫不得已之下奇招、怪招层出不穷,还有为农民工过年回家买不到车票大声疾呼。

  农民工欠薪问题并不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出现,这是一个经常性的问题。我国有农民工大约2.6亿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可以说每天都会发生,只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刻,农民工更加的需要讨回薪水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这个问题就比较突出,更需要及时解决。

  农民工欠薪的问题原因有很多,情况可能也比较复杂,固然有农民工自身的问题,但更多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因为相关法律不够健全,监管部门执法不严,企业资方违法成本太低,农民工维权成本相对高,再加上工程层层转包资金难到位,劳动力市场体制不够完善等等。

  对于农民工欠薪的问题,相关国家部门、组织积极出台文件,寻找对策,希望通过社会的共同努力来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全国总工会就下发了《关于切实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通知》,要求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是一时一地的问题,最根本的解决途径就是要依靠法律,运用法律,只有把法律作为武器,才能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还农民工以幸福的蓝天。

  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指出,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神。

  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神,就是要完善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把劳动者的权益运用法律的形式来加强固化。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一个陈年旧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但我们看到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希望,真心希望不仅是在工资拖欠,还有其他涉及农民工的问题上都能够有法律来保驾护航。什么时候农民工能够随时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时候,农民工的春天的就到来了,我们共同期盼着这个时刻的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