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手绘微信教程:让代际沟通更走心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手绘微信教程:让代际沟通更走心

本网评论员 乐群

    据《重庆晚报》报道,近日,一组教爸妈使用微信的手绘漫画在微博走红。这组在网友眼中很萌、很有爱、简单、催泪的漫画,出自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之手。他在漫画第一页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不能时常陪在您二老身边,既然不能很快掌握微信使用,就慢慢翻阅此册,但愿能解决二老焦急的心情……”十几页的说明书,看似简陋,细细翻来却满是工整的字迹和详尽的图例注释,之所以受到热捧,有网友的惊叹赞许,更有一丝自愧不如——人家能如此不厌其烦地将手机软件的使用方法努力传授给父母,为何自己却连简单的“口头教授”都做不好?甚至将责任统统推给“岁月”、“观念”、“代沟”……

    其实,我们能为父母做的许多事情,都像画这样一本简单的微信使用说明书一样,并不费多少工夫,却能让年迈的父母更加从容自信起来。当然,亲自手绘说明书这样的事并非人人做得到,但平日里少说几句“告诉你也不知道”、“怎么就教不会呢”这样沮丧伤人的话,多一些手把手教爸妈使用手机等电器设备的时间和耐心,或许真没那么难。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手机、电脑等现代化科技“绑架”,每天除了日常工作外,将大量时间泡在微博里、微信上。即时通讯软件充斥日常生活,甚至塞满了每个细小的时间缝隙。在很多人那里,一旦所到之处,遍寻WiFi而不得,便少不了沮丧抱怨,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人宁愿自己戴着耳机听好几个小时的音乐,也想不起来给远方的父母拨个电话;而一旦重回天时地利有网上的好时光,大部分人估计又开始新一轮的呼朋唤友而不亦乐乎了。

    前不久,一道“你还能陪父母多久”的亲情计算题风靡网络。拿到计算公式,不少网友低头计算起来,可当抬起头时,已然泪流满面。当仅余个把月份的答案出现在眼前,相信不少子女在惊惶失措之余,更有一份追悔莫及的焦虑和愧疚;如今,当人们奔走相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感慨着父母的一辈子就在生儿养女中度过,并惊恐地发现,自己的时间已然在各种“还没来得及感受”中渐行渐远。

    在对父母尽孝面前,再怎么忙都不是借口。常回家看看、尽可能多与父母相伴固然是一种尽孝,但与父母之间,尽可能多一些有效沟通,或许更加重要。这种沟通或许只是和父母讲讲你此时在做什么,或者是与他们分享一下自己对某事的看法……如今,人家重庆小伙都手绘微信说明书了,你我是不是也努力创造条件,多走走心,多一些与父母的有效沟通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