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军营与社区须更好地“融”起来
邱稚博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十九大以来,我国宣布正式启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组建工作,逐步完善军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与维护,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任何一个国家,退役军人的管理与安置关系到军队能否保持持久的战斗力、凝聚力。很多国家都早早成立了专门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除此之外,军队与社区的融合也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基础。

  以英美两国为例,当地军民融合最主要的特点是形式多样,且十分灵活。在大部分情况下,民众并不需要正式加入军队,便可以从不同的方面了解军队的工作,从不同的程度体验军人的生活。社区附近的驻军也会派军人代表进入社区、小学、中学、大学来介绍军队的情况,并为当地民众提供一些基本的社区服务。从体育赛事到假日庆典,都可以看到军队、军人“与民同乐”。在美国,一半以上的全国性公共假日都与军队、军人有关。全国各地都会举办游行庆典,海陆空三军现役、退役、转业军人都会派代表组成各种荣誉方阵,在民众的欢呼中,走过主要街道。

  在英美,社区征兵办公室遍布大街小巷。征兵站的设计也充分融入社区街道,并不突兀,也不特殊。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和周围的咖啡厅、餐厅、商店混在一起。在英国,一些征兵站的橱窗、家具布置也和一般英国家庭的客厅并无两样,也会摆着精致的茶具。这些人性化的设计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让民众更愿意进来了解军队的生活。

  各种深入社区的活动,既促进了民众对军队的了解和接纳,也丰富了社区生活,更为一部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比如,英国最大的一家户外健身中心就是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在遍及英国全境145个公园为当地居民提供适合不同年龄的运动健身培训课程。这些课程的训练师都是英国现役或者退役军人。这种灵活的方式也提供了一种很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为了保障军队的战斗力,英美两国都在努力让本国最优秀的年轻人了解、参与军队生活、并吸引一部分人以不同的形式加入军队。

  每年秋季开学,很多大学都会举办迎新活动,学校的各种学生社团协会都会设立展台吸引新的成员。在英国,海军、陆军和空军都会在新生周设立自己的展台,而他们的展台和其他学生社团和协会的展台并无差异,身着军装的资深军官和该学校的学生军官一起通过图片、视频、宣传手册介绍该大学的军官训练营能为学生提供怎样的服务和培训。军队也会用一些噱头来吸引学生。对于爱喝酒的英国年轻人来说,免费的酒水总是能吸引来一部分学生。

  英军在英国最著名的大学附近都设有专门的大学生军官办公室及训练营,负责周边几所大学的管理和运营工作。从正式成为学生军官到参加一周到几个月不等的短期项目,学生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体验军队生活。比如,针对17岁到30岁的学生,如若注册成为学生军官,陆军会提供免费、甚至带薪的军事训练。大学生训练营设施完备的健身房也对当地大学生免费开放。陆军还会提供从滑雪、攀岩、山地自行车到跳伞等丰富多样的运动教学项目。训练营也会在大学里深受学生欢迎的场所举办酒会、演讲、舞会等社交活动。而学生不需要注册成为军官,也可以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身体素质拓展训练。海军也会为感兴趣的学生提供短期的军舰体验活动。

  这种融入校园、融入大学生生活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让大学生所接受,也会增进大学生对于军队的了解,体会到军队生活的艰辛,并更能尊重军队的职责和奉献。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些最优秀的大学的精英学生未来都会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一个国家的精英阶层与军方良好的互动和深层的相互理解,都对国家的和平稳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而这种融合也是相互的,军人也可以从年轻的大学生身上学到军队里无法接触到的知识、增长见闻。在与不同专业不同社会背景的大学生的接触中,也可以增进军队、军人对于社会各方面的了解、迎合和平时期民众对军队的社会需求。

  相比较来说,我国的军人与社区融合还在起步阶段。在很多情况下,军人仅在抢险救灾中才会直接进入社区工作。这也是当前民众了解军队生活、军人的工作状况的主要途径。对于一部分民众来说,军旅生活可能神秘或者陌生。

  然而,军队可以以更多样化、人性化的形式融入社区。比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可以在社区举办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健康讲座、体能培训。这既能增进民众对于军队的了解,也能满足民众对于自身健康日益关注的需求,也解决了一部分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军队也可以为大学生增设更灵活多样的身体素质培训项目和短期的军队生活体验机会。(作者是留英学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