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风 平:军训绕不过的观念冲撞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值各地陆续进入开学季、开展新生军训之际,日前湖南某中学发生的教官与学校师生冲突事件备受关注。虽然这种极端案例不具备广泛代表性,但其引发的一些思考仍然绕不过去。

  军营文化和学校文化很不一样,当双方相会于学校军训时,教官和学生双方都需要互相调整适应。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强调铁的纪律和绝对的、无条件地服从。此外,对于军事训练中不能达标的军人,惩罚性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学校虽然也强调纪律,但尤其是近几年来,教育领域的一些惩罚措施甚至体罚早已成为“过街老鼠”,注重综合素质、采用人性化的教育方式越来越成为各界共识。所以,当军营文化和校园文化碰撞在一起,如果双方没有良好的调整适应能力,矛盾冲突就难以避免。

  教育需要综合性的知识和技能,教师有着严格的从业资质要求。同理,对于担任学校军训教官的官兵,是否也应该有相应的资质要求?或者在上岗之前,需要开展适当的培训?如果教官对教育的知识和技能有更多了解,能够更好掌握不同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相信教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能处理得更和谐融洽,军训活动就能开展得更顺利。

  可能有人认为,军训就是要锻炼学生铁的纪律和服从精神,人性化的、其乐融融的军训就不是军训,失去了军训的根本意义。在这方面,军训也应该与时俱进。在学校教育中,我们常常鼓励学生要有怀疑精神,敢于质疑权威、挑战经典,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即使在一些企业里,尤其是在新兴的高新科技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里,都着力培育平等自由、生动活泼、充满质疑和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而不太强调对规则和上级无条件的、绝对的遵守服从。顺应学校教育和企业文化的这些变化,军训相应地应该更多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培养他们勇于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能力,这些与人性化的方式方法并不矛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