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公祭益坚强国志
肖畅
//www.workercn.cn2017-12-1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共同哀悼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时间已过去80年,但这段悲痛的民族记忆愈发清晰而深重。

  我们不会忘记:80年前的今天,当时的中国首府南京沦陷,侵华日军在南京城实施了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这是至“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侵华达到最暴烈、最灭绝人性的时刻。这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的屠杀,放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乃至整个人类文明史之中,其血腥、残暴程度,都堪称骇人听闻。南京大屠杀,是对中国国土、中国人民还有人类文明最泯灭良知的践踏。

  我们更不会忘记,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经历的最黑暗、最无助的时刻。列强入侵,山河破碎,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伴随着“坚船利炮”的屈辱,国运衰微,乃至陡转直下。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军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侵华战争,可以说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更走到“亡国灭种”的边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南京大屠杀,又是这场战争最黑暗的一页,是中华民族进入危急的顶点,是一百多年来国运衰微直接走向了历史谷底。在这场公祭日,请想象一下那个时刻,中华儿女内心的苦楚,对民族、对国家命运的扭转,会是何等的企盼。

  我们铭记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中华民族虽久经磨难,但脊梁骨愈发变得坚挺。如果说南京大屠杀是近代悲剧的极致,那么当历史翻开这一页,我们最终看到黑暗的离去和光明的到来。战争促使的是空前的民族团结,中国人民紧紧抱在一起,抗日战争最终走向了节节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彻底赶走了日本侵略者,也由此开始一步步摆脱了列强环伺的命运,民族独立、自强的步伐开始变得铿锵有力起来。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对中华民族发展前进方向的思考和探索,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之下,最终拣选了一个正确的答案,那便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一百多年来,剧烈的社会变动和激烈的政治斗争,最终孕育了最具彻底革命精神的政治力量,那便是工人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共一大,在“无一处没有伤痕”的红船上召开,之于暮霭沉沉的中国,却犹如闪电划破长空;虽然她的发展壮大还有待时日,但从诞生一开始,使得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命运的彻底扭转成为了定局。

  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中国日益强盛的时代。今天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已经可以昂首挺胸,旧中国的华人印象早已变成新时代中国人朝气蓬勃的形象。当代中国人,更已不可能体会在家门口还被洋人呼来喝去的感受。行走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惊艳的中国元素,能够感受中国声音、中国文化的影响无处不在。民族复兴的梦想已经发出盛世强音,现代强国的目标已进入清晰的时间安排,伫立在“两个一百年”的时间坐标,回望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坎坷历程,不由得感慨万千,觉今是而昨非。当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这段令人心痛的历史,更能清楚今天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延续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重建家国山河的热望。

  不忘历史,开创未来。一场纪念仪式,往往让历史回到当下,使过去、现在与未来进入同一个时空,让我们记住先辈所经历的苦难和斗争,也更好地看清今天的中国道路源自怎样的过去、将开创怎样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